贺州公安:打卡“每日一学” 擦亮“长治品牌”

平桂先锋      2021-02-20 08:56     浏览:8728


贺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将“每日一学”与党建工作、队伍建设、业务能力、长效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实现组织生活常态化,深化育警铸魂工程,着力破解站位不高、标准不高、业务不专、动力不足的问题,推进基层党建“提质聚力”,擦亮公安“长治品牌”。目前“每日一学”活动已开展45期,累计参训人数1335人次,进一步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每日一学+党建工作,破解“站位不高”

治安支队坚持政治建警,将党的建设作为主要内容融入“每日一学”活动中,自2020年12月以来,坚持工作日每天8点10分组织全体民警辅警集中打卡学习,通过晨会学习30分钟和学习心得发言,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意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等,从严从实抓好党的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全体人员把“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要求融入骨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忠诚警魂。

“每日一学”定时定题定人定量,实现支队领导和普通民警辅警全覆盖,日常学习责任明晰、任务细化、可操作性强,目前支队打卡“每日一学”已经进行了2个多月,创新了党建工作学习及练兵模式,实现了从支队领导带领学习到“人人上讲台”上课,从“要我学习”到“我要学习”的转变,增强了党组织活力,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促使民警辅警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信仰、增强政治定力。

 

每日一学+队伍建设,破解“标准不高”

除了集中打卡学习,该支队还依托学习强国、广西公安智慧政工、青年大学堂、党员微信群网络平台,促使民警辅警每天利用碎片化时间自主学习,结合“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工作,延伸“每日一学”学习,丰富“三会一课”内涵,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引导民警辅警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

支队紧紧围绕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目标,1月20日,与市烟草专卖局开展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如何打造“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公安队伍、建立快速有效的打击涉烟犯罪联合工作机制进行深入探讨,把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引向深入,确立了公安和烟草工作信息相互交换机制,为我市开展“铁拳·2021”清整卷烟市场专项行动奠定坚实基础。

 

每日一学+业务知识,破解“业务不专”

“每日一学”活动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学习内容丰富、涵盖知识点广、实用性强,着眼全面提升治安民警辅警业务素质和实战能力。两个多月来,支队组织开展了治安管理法律法规、特种行业、危险物品、食品药品安全、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常见黄赌刑事案件侦办等专业培训,进一步夯实民警辅警业务理论基础,提升综合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

该支队依托“每日一学”多次组织学习关于开展涉枪涉爆案件在逃人员缉捕会战文件精神,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追逃方向,一举将涉爆潜逃19年的公安部在册钟山籍犯罪嫌疑人廖某抓获,圆满完成2020年涉枪涉爆案件在逃人员缉捕会战任务,实现“除枪爆、护稳定、保民安”目标。

面对冬春全国疫情多点局部爆发态势,支队积极组织学习疫情防控闭环管理等9项“十严格”措施和要求,深入电影院、酒店、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联防联控检查,筑起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坚实防线,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工作成果。

 

每日一学+长效管理,破解“动力不足”

“每日一学”聚焦长效管理,通过完善学习制度和激励机制,有效解决之前支队部分人员“动力不足”问题,激发全体民警辅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为确保“每日一学”取得实效并持续进行,支队制定了“四定四有”学习制度,即规定学习要求、制定学习计划、选定领学人员、确定学习内容,有学习资料、有考勤记录、有学习笔记、有心得体会,在实践中切实做到日日有签到、天天有记录、课课有提纲、人人有资料、课后有评价,以常态化管理机制确保学习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创新开展月报季评“学习之星”活动,以3个党小组为单位每月各推荐1名学习积极性高、表现突出、组织学习有力、发言踊跃、笔记内容完善的学员参与评选,最终由支队大会讨论决定3名季度学习之星,颁发证书进行奖励,并把此项荣誉作为评优评先重要参考内容,有效激励全体民警辅警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汤雁芝)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