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电“点亮”瑶乡小康路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左俊杰

贺州日报     2021-03-01 08:24     浏览:3012


每天清晨一起床,穿上黄色工作服、戴上闪闪党徽,第一时间到电厂生产现场转转,确认设备一切正常、生产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后,才能安心地去做其他事情,这已成为左俊杰在华润贺州电厂工作的习惯。  

左俊杰与电“共事”31年,2014年起,开始担任华润贺州电厂党委书记、总经理。到贺州不到7年,但左俊杰早已把自己当成贺州人。在脱贫攻坚的征途上,左俊杰跋山涉水、披荆斩棘,将国家级贫困县富川富余的电送往广东,发挥电的“引擎”打破地方环保瓶颈,利用电的优势吸引企业落户瑶乡,用电“点亮”瑶乡脱贫奔小康之路。2月25日,左俊杰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贺电送粤”让瑶乡群众稳稳脱贫  

富川瑶族自治县2012年4月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十三五”期间,全县有58个贫困村、68919名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为24.6%,要完成脱贫攻坚目标时间十分紧迫、任务异常艰巨。  华润贺州电厂是华润集团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推进的社会责任及精准扶贫项目。然而,华润贺州电厂因发挥红色央企担当,建在广西内陆、物流成本高昂的富川,使得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极为不利的境地。华润进驻贺州最大的社会责任扶贫项目的产能不能有效发挥,经营举步维艰,左俊杰心急如焚。  

“我们的富余产能,特别是夏季丰水期的产能没法释放,而广东地区夏季正是用电高峰,电力紧缺。为何不将贫困地区的富余产能借助发达地区的消费能力输送到广东地区,解决供需平衡,实现消费扶贫。”经过几番思考,他决定以此为突破口。  

然而事情远没有想象中的简单,跨省区送电牵涉面广、协调部门多、难度大。一开始,很多人认为这种事没先例、不现实,甚至不赞成。几经碰壁后,不少同志都动摇了,但左俊杰心中有团火,想着:“项目是富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任务的最大希望,哪怕再苦再难,也必须要成功。”  

其后,左俊杰联合地方政府多次拜访两省区发改委、扶贫办,统一共识,成功将“贺电送粤”精准扶贫项目列入2018年度粤桂扶贫协作三大事项之一,并在粤桂扶贫协作高层会上提出,得到了广东省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支持。  

两省区电力互济“贺电送粤”不仅送出了“广西首例”实现了电力消费扶贫,更为富川的脱贫攻坚带来实实在在的成效。五年期的“贺电送粤”项目预计可为地方增加工业产值49.5亿元、税收2.25亿元,使地方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电力创新为瑶乡脱贫积蓄力量  脱贫攻坚看产业,产业发展谋长远。我市是全国最大的碳酸钙粉体生产基地,每年企业生产过程产生废浆数十万吨,曾经历因废浆未得到有效处理,引发了“牛奶河”现象。而火电厂有资源优势,可利用烟气中的二氧化硫与废浆中的碳酸钙反应,变成水泥生产所需的石膏。  

“如果将二者结合起来,既能推动传统火电转型升级,又能使大理石废浆得到科学有效利用。作为社会责任项目,我们应主动担当,帮助地方解决难题。”左俊杰心想。废浆综合利用原理虽简单,但真正落地却异常艰难。研究初期,左俊杰联系了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仅有一家愿意承接这个项目,但却需要高额的研发费用和三年的等待时间。  

“时间不等人,求人不如求己,技术研发我们自己干。”寻求合作无果后,左俊杰斩钉截铁地对同事们说,“环保问题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一定要快速帮助地方破解发展难题。”  

说干就干。左俊杰组织50余人成立技术团队从零起步,开始试验、探索,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一次次失败,部分团队成员渐渐失去了信心。左俊杰不断给大家鼓励、打气,最终历经198天艰苦卓绝的努力,14次试验、消耗4000多吨废浆、攻克多项技术难题后,成功以废浆替代火电厂脱硫剂,实现“以废治废、变废为宝”,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破解了贺州市经济发展环保瓶颈。  

左俊杰个人也因在国有企业做大做优做强、传统火电转型升级、城市固废综合利用等方面作出的表率作用,被破格授予“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并获得“广西优秀企业家”(连续三届)等荣誉。  

试点落地让优质企业落户瑶乡  

近年来,国家电改深水前进,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配电网的政策,旨在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能源服务。仔细研究国家政策后,左俊杰精准发力,拟定“八步法”战术,带领配网创新之师沿路摸索,勇闯电改深水区,积极与各方沟通协调,了解诉求、平衡博弈。  

2018年8月,历经两年攻坚克难,广西、华润首个全国首批增量配电网试点正式落地运营,实现到户供电,并构建了水、气、热、冷多能协同供应,形成了承接产业转移的价格洼地,成为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打造了企业投资发展的“聚宝盆”。  

北新建材、正辉机械、振成食品……入驻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企业呈现井喷式增长,涉及新型建材、食品加工、石材生产、机械制造、制药等多个领域,其中,已投产企业10家,入规入统2家,实现工业产值1.5亿元,创税1000多万元。  

随着企业的纷纷落户,富川的脱贫攻坚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示范区内4栋标准厂房帮助富川156个村(含58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624万元,有效补齐富川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短板。同时,华润贺州电厂协同示范区上下游企业解决了6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让更多贫困人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直接带动2000多人脱贫,为富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防止返贫注入新活力。  

心之所想,行之所向。小康路上与幸福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而在这条路上,左俊杰心中一直记着习总书记说的那句话:“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他用实际行动将脱贫攻坚进行到底,努力开着“电力扶贫”列车载着瑶乡群众奔上小康之路,走上幸福之路。(吴显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