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县:“书记讲给书记听 ”助力村干部履新

贺州先锋     2021-03-03 08:32     浏览:2762


“听了刘书记的讲话,我对村里下一步发展有了明确方向和思路,我一定会带着村民一起找项目、搞产业,打响‘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品牌。”在近日举办的贺州市昭平县举办新任村干部培训班上,新当选的白梅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林锋信心满满。

昭平县以村(社区)“两委”圆满换届为契机,开展“书记讲给书记听”活动,深化打造特色党建品牌,推动新一批县乡村“领头雁”尽快进入角色,激发干事热情,为基层发展添力增彩。

上级书记讲给下级书记听

昭平县开展“书记讲给书记听”活动,依托举办新任村干部培训班,由县委书记作开班动员讲话,并上“新年第一课”,通过县委书记讲党史、讲产业、讲乡村振兴等内容,采取“一讲一听”的形式,推动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坚定理想信念、提高业务能力水平,主动接过接好乡村振兴“接力棒”。目前,已举办新任村干部培训班13期,培训人员600多人次,其中培训村党组织书记160人。建立乡镇党委书记联系关护新老村党组织书记制度,结合春节走访慰问,由乡镇党委书记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基层组织建设新要求等内容,以“一对一”谈心谈话的形式,讲给新老村党组织书记听,鼓励老支书支持新班子工作,确保新支书履新开门红。

新书记讲给老书记听

针对一些新任村党组织书记会干不会讲、被动听、埋头干的现象,昭平创新开设“村党组织书记大讲坛”,以乡镇为单位,采取“茶园党课”“田间地头党课”“专题党课”等形式,聘请离任老支书担任现场听众并进行点评打分,让新书记讲给老书记听,老书记点评新书记,新书记跟着老书记学,助力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尽快进入角色,迅速成长。目前,全县讲“茶园党课”“田间地头党课”“专题党课”等各类型党课160多场次。同时,组织开展“书记现场讲”活动,以村为单位,由新任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离任老支书,采取“书记议事”的形式,现场述说,提出全村发展规划和思路。

△ 昭平县开设“村党组织书记大讲坛”

三级书记互讲互听

昭平持续深化“寿城党旗红”党建品牌,开设“三级书记谈党建”专栏,每年年初,由县融媒体中心采取面对面访谈的形式,对县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代表开展访谈,三级书记重点围绕年初的工作思路、举措、行动、成效等内容进行讲述,其他乡镇党委书记、村级党组织书记通过在线听的形式,相互交流、借鉴经验、比学赶超,共促乡村振兴。同时,开展三级书记“三讲三听”全覆盖谈心谈话活动,由县委书记通过“讲目的、讲形势、讲要求,听心声、听问题、听建议”,全面掌握了解乡村两级书记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思路,激发干事热情,激励担当作为。(陈秋妮)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