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开新局】开学第一课:奋斗百年路,迎接新征程

贺州学院党委宣传部     2021-03-18 11:06     浏览:15093


312日上午,贺州学院“百年风华正青春”主题特色思政课《奋斗百年路,迎接新征程》开讲。作为全校学生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奋斗百年路,迎接新征程》由学校党委书记梁丁丁的教学团队进行授课。主课堂设在地方民族文化研究中心,通过网络向东、西校区30个分课堂进行直播。

学校党委副书记毛芳才,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500多名师生在主课堂听课。

学校党委书记梁丁丁作课堂总结      

 

 

地方民族文化研究中心主课堂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王卫花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时间节点为线索,结合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始终不变的战略追求和道路自信,生动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激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我校校友邱晨作分享

 

最近获得表彰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曾在贺州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原中文系)200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就读的邱晨,分享了自己三年来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的心路历程。他说,人生所经历的事都是一种锻炼、一种磨砺,只要勇于迎接新征程,不断地向着正确的方向去奋斗,每个人都会出彩。青年大学生的人生目标首先是爱国,其次是汲取榜样的力量,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基层真的很需要更多高学历、高素质的人才,希望学弟学妹们毕业后能到农村去历练,去建设新农村,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让自己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出彩。

文化与传媒学院2015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齐寿鑫远在新疆通过视频的形式,分享了自己放弃上市公司的优厚待遇而选择奔赴祖国西部建设事业的初心及成长感悟。他以自身的经历鼓励同学们“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挑起青年人应有的责任担当,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历炼青春,去磨砺成长,去绽放光芒。

 

师生们在课堂上认真听课

 

梁丁丁作课堂总结。他说,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打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新中国成立70,我国经历了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变迁,这些载入史册的历史性事件证明了党的百年路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

梁丁丁表示,党史是新时代大学生的必修课,同学们大多是“00”后,从入学到毕业走向社会建功立业的几十年时间,恰好与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相吻合。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你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青年,赶上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你们生逢其时也任重道远,你们既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受益者,作为与新时代共同前行的一代青年学子,既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的时代使命,要把个人的成长和国家民族的发展结合起来,要勇当建设“两个一百年”的排头兵、生力军。

梁丁丁最后说道,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正面对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唯有不断学习,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和经验智慧,坚定“四个自信”,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明智;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坚守历史使命,点燃奋斗之火,跳出“小我”看“大我”;要将党的百年奋斗精神传承下去,用你们奋斗、拼搏和伟大的实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在新征程当中,实现你们的人生梦想。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王卫花作课堂分享     

     

教学楼分课堂     

 

这一堂别具匠心的开学第一课,让在座的师生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有了进一步认识,也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对国家发展的信心,给了师生们一个全新的仪式感,注入了满满的正能量。  

“通过这堂课,我进一步了解了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以及基层干部的艰辛和不易,也让我充分认识到我们这一代人既是享受中国百年发展成就的一代,也是推动祖国进一步富起来、强起来的一代。”文化与传媒学院2018级卓越新闻班学生陈君说道。

建筑与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土木工程2班学生卢存展表示:“远在祖国边疆的齐寿鑫学长的一次人生选择与心胸抱负让我非常敬佩,他说的那句话‘你不守我不守,总得有人来守’,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他的这份责任与担当值得我们学习。”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