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人才之水 养发展之“鱼” ——广西健全完善村级后备人才成长链

广西日报     2021-04-01 08:18     浏览:8435


“刚刚上任的村党总支部书记,年轻有干劲!他经过走访了解到路灯亮化是村民最关心的实事之一,便组织党员进村入户发动群众,筹款安装太阳能路灯。现在30个村民小组主要路口都已安装了路灯,方便了我们出行。”陆川县珊罗镇六燕村的村民梁华文看到村里新变化,连连竖起大拇指,夸赞新一届村“两委”干部为村民做了好事、实事。

今年1月,黄水军从村级后备人才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六燕村的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广西各级组织部门不断健全完善村级后备人才选拔、培养、管理、使用等链条,着力打造源头充足、质量优良的村“两委”换届人选“蓄水池”。

 

完善选拔机制,筑渠拓源“选得出”

全区储备后备干部14.3万人,50岁以下占78%,高中以上学历占73%

今年1月22日,在东兰县巴畴乡巴畴村党员大会上,毕业于广西大学的“90后”女大学生韦春艳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人才匮乏、素质不高,长期制约“三农”工作的开展和乡村的发展。解决人才问题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去年以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下功夫、出实招,着力破解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面临的选人难、培训少、留不住等难题,筑好乡村发展后备人才“蓄水池”,为农村党组织注入“源头活水”。

明确选人导向。突出政治素质好、“双带”能力好、群众口碑好和基本素质好“四好”标准,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按标准定取舍、凭德才选贤能。参照村“两委”候选人的“十九不选”清单,建立村级后备人才“负面清单”,从源头上防止品行差、有劣迹、不合格、不干净的人进入村级后备人才队伍。

拓宽选人视野。实施“优秀党员回乡”工程,采取乡土人才中择优选拔一批、在外人才中精心回引一批、面向社会公开考录一批、村级配套组织和村民代表中择优培养一批、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到村任职一批的“五个一批”方式,不断拓宽村级后备人才的选拔渠道。

优化选人程序。健全完善村级后备人才公开选拔机制,规范选拔范围、选拔标准、选拔程序、培养措施、报酬待遇等,严格按照民主推荐、素质测评、组织考察、人选公示、党委审批等程序,真正让干得好的考得好、能力强的选得上。

目前,全区储备后备干部14.3万人,其中女性占35%人,50岁以下占78%,高中以上学历占73%。

 

完善培养机制,因材施教“育得强”

乡镇党委、县级党委对后备人才逐一研判,有针对性地制定培养措施

将人才留住后就要加快其培育,才能为服务农村打下良好基础。但每个后备人才的成长背景、从业经历、学习基础、年龄阶段、认知特点、发展愿景等都各不相同。为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将人才培养放在关键环节和重要位置。

精准制定方案。根据后备人才的来源结构、实践经历和所在村改革发展、班子建设需要,由乡镇党委逐个研究确定14.3万村级后备人才的培养措施;对2.1万名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由县级党委组织部会同民政局逐一研判个性化培养措施。

加强能力培训。依托各级党校、职业院校、农家课堂、农村创业培训实践基地等平台,实施村级后备人才能力提升工程,提高“双带”能力;完善扶持政策,鼓励支持村级后备人才参加在职大中专学历教育,提升综合素质。

去年以来,我区直接举办培训班20期次,培训后备力量2000人次,带动市县乡全覆盖对14.3万名后备人才精准施训;择优遴选1400名优秀后备人才参加在职中专学历教育项目。

推行导师帮带。以乡镇干部职工、驻村工作队员、现任村干部为主体,采取“3+1”模式,结对帮带村级后备人才;以县级组织、民政、涉农部门为主体,采取“1对1”模式,培养帮带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思想上面对面传、工作上手把手帮、作风上心贴心带,交任务、压担子,帮助后备人才提高履职能力。

注重实战锻炼。根据后备人才的个人特长和能力短板,采取设岗定责、跟班锻炼、列席村“两委”会议等途径,引导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征地拆迁、卫生防疫、信访维稳、防汛抗旱等中心工作和村务管理,提升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平均每村设置后备人才服务岗8个,30%的后备人才在村“两委”或乡镇接受过跟班锻炼。

 

完善备用机制,激励关怀“用得好”

近6000名不胜任者被调出后备人才库,同时补充8600多名优秀青年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要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需要为乡村人才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提供完善的政策支持软环境、良好的人才成长硬环境,更大程度地激发人才活力。

我区各级组织部门坚持从严管理与关心激励相结合,对参与实践锻炼的村级后备人才,发放工作补贴或误工补贴,到村级公益服务岗位工作或担任村级各类协管员、专干,享受大中专毕业生创业培训政策,鼓励在职继续教育深造等都作了明确规定。

迄今,已有1.5万名村级后备人才受聘村级各类协管员、专干,1.8万名村级后备人才享受创业就业贴息贷款政策。

坚持把“用”作为村级后备人才培养的最大导向,把村级后备人才作为村“两委”干部选配的主渠道。根据一贯表现及平时掌握情况,科学制定村级后备人才使用目标和计划,做到日常调整补充时优先考虑后备人才、换届选举时优先推荐后备人才、村级配套组织负责人空缺时重点推荐,做到备用结合、量才适用。

在去年下半年开展的村级团组织换届中,新任职的9600多人全部是从村级后备人才中产生。本次村“两委”换届中,有5.1万名后备人才通过选举进入村党组织班子,其中6962人担任了党组织书记。

此外,完善管理机制,筑牢屏障“管得了”必不可少。按照“一人一档、一村一册、县乡有库”的原则,全程纪实每名村级后备人才的培养措施和成长历程。乡镇党委每半年、包村领导每季度、村党组织书记和驻村干部每月与后备人才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县级党委组织部、民政局每年与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进行一次谈心谈话。

在实行村级后备人才动态管理中,已有考核不合格的2300多人和能力上不胜任的3600多人被调出后备人才库,并将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8600多名优秀农村青年选拔充实进了后备人才库,确保这支队伍始终保持稳定的数量、较高的素质和合理的结构。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