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校姓党原则 锤炼过硬师资队伍

贺州传媒网     2021-04-09 09:31     浏览:12899


党校姓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核心和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党校教师是我们党直接掌握的一支教师队伍,是我们党一支不可多得的理论力量。为抓好党校师资队伍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强调“对党校教师来说,首先要做到自觉坚持党校姓党、党校教师姓党。”

因此,党校教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就是要坚持“党校姓党、党校教师姓党”的原则,把自身的成长与党校的发展结合起来,严于律己,勇挑重任,为培养造就一支过硬的党校师资队伍贡献力量。

一、党校教师姓党,就是要认真回答好“我是谁”的问题

党校是党员领导干部培训的主要阵地,是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神圣殿堂。这就决定了党校教师与其他培训机构的教师最大的不同在于,党校教师首先必须具备清醒坚定的政治立场。常言道,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党校教师自己都不信仰马克思主义,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那么,不管这位教师具有多么高超的教学科研水平,也不能胜任党校教师。因此,“党校教师姓党”是衡量一名党校教师是否合格的底线,也是党校教师不可逾越的红线。

党校教师姓党,就是要认真回答好“我是谁”的问题。党校教师是党的重大方针政策的理论宣传员。要深入宣传党的各项理论、方针、政策,党校教师不仅要“姓马”“姓共”,更要“信马”“信共”。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自己安身立命的根本,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深入骨髓的信仰,潜心研究其科学性,做到真信、真懂、真传播。

要回答好“我是谁”的问题,党校教师必须坚守阵地,做到宣讲有责、研究有责。《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党校的一切教学、科研和办学活动都要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做到党的重大理论成果、重大战略部署及时进课堂,党中央作出的决策迅速贯彻、关注的问题深入研究、交付的任务认真完成”。政治上的要求决定了每一位党校教师必须坚守三尺讲台,时刻不能忘记自己是党校教师的身份,恪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自觉维护党校的尊严,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确保自己在课堂上所讲授的内容不偏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不为错误思想所左右,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传播正能量,守住自己的底线,坚决不碰红线,坚决杜绝“在党校讲坛上公开发表违反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观点”等恶劣行为。

要回答好“我是谁”的问题,党校教师还要言传身教,以自己的党性修养、个人品行、实际行动来影响学员、带动学员。身不正无以为范,德不行难为人师。不管是在教学中,还是在科研中,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不管是在党校内,还是在党校外,都要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在发表观点、言论时,力求严格谨慎,主动向中央看齐,敢于制止“诋毁党的形象”“抹杀党的功绩”“损害党的荣誉”等丑恶行为,勇于和各种歪理邪说做斗争,自觉维护党的权威,维护党校的尊严。

二、党校教师姓党,就是要认真回答好“教什么”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工作的重心必须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实施者,党校教师必须“传马克思主义之道,授社会主义之业,解学员思想之惑”。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教学研究的核心内容,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努力形成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有分量、有实践价值的理论研究成果,并将之与党校教学相结合,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理论、新成果进党校教材、进党校课堂、进学员头脑,提高党校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

目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迫切需要从理论高度进行解答,更好地指导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新时代新要求决定了地方党校教师必须聚焦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基层治理的难点问题,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选择主攻方向。通过主动研究、深入思考、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形成有思想、有参考价值、有实践意义的科研成果。同时,努力把科研决策咨询的成果转化为教学专题,找准学员关注的焦点,以问题为导向,以学术讲政治,实现学术理论与实践问题的无缝对接、有机转换,用认真的研究态度、扎实的理论功底影响带动学员,真正做到回答时代问题、解决发展疑惑,提高学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围绕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工作是贯彻党校教师姓党原则的实践体现;服务基层,深入基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普通群众解读马克思主义理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基层群众之疑惑同样也是贯彻党校教师姓党原则的实践体现。这就要求党校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艺术和教学水平,夯实理论功底。党校教师只有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才能在基层理论宣讲中游刃有余,才能明明白白地向群众阐释中央的重要论断是什么,其背后的理论支撑是什么。

三、党校教师姓党,就是要认真回答好“理论之源”的问题

党校是党员领导干部立根固本、强化理想信念的重要场所。党校教师在其中的作用十分重要。这就必然要求党校教师把共产主义信仰内化于心,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理论之源,严格按照“教育者先受教育”的理念,博览经典著作,反复精读原文,深刻悟透其中道理,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形成党校人“执行党的决定、遵守党章意识、遵守党的纪律”的基本素质,把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作为自己心中崇高的道德律,以学立德。

诚如中央党校王东京副校长所言——对于党校教员来说,唯有读经典与历史,才能达到“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境界,在讲台上才能举重若轻。在风云变幻的世界中,老问题尚待解决,新问题层出不穷。在纷繁复杂的问题面前,党校教师更要主动学习,反复阅读思考经典案例、历史现象,抽丝剥茧,用专业知识揭开各种长期存在的老问题、闻所未闻的新问题或是改变了表现形式的老问题的根与源、枝与干,找到其规律、机理、突破口,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思想理论武器,实现“用学术讲政治”的目的。

理论深度决定了一名党校教师的政治敏感度,也决定了其思维的广度和深度。党校教师不仅要深钻细研本专业、本学科的理论知识,还要博览群书,形成广博的跨学科知识,为教学科研决策咨询提供更广阔的视角、更多维的思路。

与过去相比,如今的党校学员不仅学历高、理论知识渊博,而且工作能力、政策解读能力也十分强。许多党校学员长期奋战在工作一线,处理实际问题的经验也十分丰富。因此,党校教师还要主动拜基层一线干部、普通老百姓为师,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在学习中增强本领,把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让自己得以更好地熟悉基层实际情况,把握时代发展脉络,找准领导干部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并以此为教学内容。通过精心的教学设计,构建具有说服力的理论分析框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深入浅出、情理交融的解读,启发学员的思想,努力为其工作提供实践参考,并以此来推动自身教学科研决策水平提升,更好地胜任党校教学科研决策需求,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关景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