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振兴选好驻村干部人才

中新评论     2021-05-26 08:39     浏览:14050


乡村振兴需要大量的人才,驻村工作队的选派是人才输入的重要环节,要注重“精挑细选”“优中选优”。选派的第一书记不是下乡入村当“官”,而是深入农村一线,做好农村群众的“参谋长”,发挥组织引领作用,推动乡村“旧貌”换“新颜”。各单位各部门在人员选派之前要通过深入调研考察,摸清重点村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保障等方面情况,找出制约农村发展的问题短板。因村而异,先定村后派人,因村的“需求”下单,在单位人才库“索引”精准匹配“人才”,推动人岗相符,完成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为乡村崛起注入“新动能”。

乡村振兴是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要严把“能力关”,让“能”者上、“弱”者下,要让党员干部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大展拳脚。优秀的驻村队员必须要有过硬的农业知识本领,把理论科技知识合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指导好农民发展,带领农村振兴。更要有“以百姓心为心”的思想觉悟,时刻从老百姓利益出发,关心关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传帮带”作用,把先进的农业知识、开阔的发展思路,通过“言传身教”授予群众,为群众提供发展“点子”,拓宽致富“路子”,迈开乡村建设“步子”,为乡村振兴源源不断注入“强动力”。

各级党组织要严把“考核关”,建立常态化驻村机制,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的原则,把驻村干部这匹“千里马”管好用好。充分用好“考核”这把利剑,规范驻村工作队日常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工作报送制度,第一书记要定期向派出单位作工作情况汇报,以便单位及时掌握驻村工作最新动态,做好后方“输送”帮扶支持。考核要坚持过程导向和结果导向,把群众乐不乐意、满不满意、认不认可,作为检验驻村工作成效好坏的标准,作为评定干部工作能力的标尺。发挥好乡村振兴一线“炼金石”作用,把敢担当、有作为,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推出来,作为选拔、任用的重点对象培养,鼓舞更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加入到乡村振兴阵队来。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