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上下打出精准“组合拳”,持续深入激励干部勇担当善作为—— 破除“洗碗效应”,为猛将闯将干将鼓劲

广西日报     2021-06-03 16:08     浏览:16077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

近年来,全区各地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有关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要求,通过强化精准施策、精细操作,破除多干多错、不干不错的“洗碗效应”,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自治区党委改革办会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认真总结提炼,遴选出一批改革典型经验向全区推广。

政治激励:有为有位、能上能下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

2019年以来,我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突出正向激励、容错纠错、关心关爱,连续出台20多个制度文件,推出一系列务实政策措施,打出了精准有力的激励组合拳。

“选对人”“用对人”是对干部最大的激励。南宁市坚持在项目建设一线、改革创新一线、脱贫攻坚一线、维护稳定一线等“四个一线”发现培养考察和使用干部,采取直接“点将”、组织干部报名或向上推荐等方式,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一线吃劲岗位、重要岗位、艰苦岗位历练。对这些一线干部,组织部门进行跟踪考核,动态掌握在急难险重中表现,并明确规定表现优秀、比较成熟的干部,可以优先作为提拔、晋升、重点培养和评比表彰的对象。近年来,全市从“四个一线”提拔的县处级干部比例逐年上升,2020年达到98%。56个深度贫困村的第一书记、脱贫攻坚“指导员”因实绩突出,全部获得提拔、晋升或使用到更重要岗位。

干部队伍梯次结构不合理、年轻干部缺口大是当前困扰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突出问题。

防城港推行“三个一批”工作方法,提升年轻干部选拔比例。即定期开展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招录一批”,年度考核推荐、单位推荐、组织部门筛选“发现一批”,谈心谈话、随机调研、学习培训“推荐一批”,不断发现和挖掘人才,并按每批次提拔重用年轻干部占50%的比例选拔使用。

为促使年轻干部历练成长,还从各县(市、区)选派一批县级党政班子成员或乡镇党委书记到市直经济部门或县级党政班子任职,鼓励市县两级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任职挂职,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提拔任用为乡镇正职。2020年防城港市共招录引进年轻干部299人,提拔重用的市委管理干部中,45岁以下的达41名,占提拔重用干部总数的59.4%,干部队伍梯队不断优化。

组织激励:撑腰鼓励 容错纠错

组织敢于担当,干部才有底气。

桂林市将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作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举措,明确11种可容情形和5种不可容的情况。符合容错的情形,经承办机关调查核实确认,给予容错免责或减责,并通过巡视巡察、干部日常管理等方式,跟踪了解其容错后的表现和状态,帮助干部改正错误。同时,建立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和执法监督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对线索、案例进行会商研判,提高容错纠错的“分辨率”,先后为43名干部容错纠错和澄清正名。

南宁市在提高容错纠错精度上下功夫,先后列出了应予容错的8项正面清单和不得容错的7项负面清单,并完善容错纠错工作联席会议制度。2019年以来,全市给予96名干部容错纠错,为266名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澄清或消除负面影响。

这些举措有效破除了干部多干多错、不干不错的“洗碗效应”,为猛将闯将干将消除了顾虑。

工作激励:以上率下 重心下沉

一把手懂治理、善治理,才能带动整个班子的治理能力提升,激活一池春水。

2016年,贵港市创建“书记面对面”平台,由市委书记主持,县、乡、村级党组织书记参加。围绕党的建设、脱贫攻坚、深化改革、经济发展等方面,每期选定一个主题,开展专题调研,再在会上面对面进行集体会商研讨,形成工作举措。为确保这些议定的举措落到实处,贵港市于2017年创建“书记问效”平台,由市委书记直接向县(市、区)委书记、相关的中区直驻贵单位党组(党委、党工委)书记问效,重点问责任、问成绩、问问题、问打算。问效情况与评先评优、绩效考评、干部选用相挂钩。2018年贵港市还创建市委书记“基层直通车”平台,由市委书记与乡镇、企业、项目等党组织书记、基层干部群众代表面对面座谈交流,及时倾听基层声音和诉求,协调解决基层工作的困难和问题。

贵港市创建市委书记问计、问效、问需“三问”平台,形成压实责任、共商良策、激励担当、督促落实、支持保障的“闭环”,引领高质量发展。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4年排名全区前列,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综合得分连续4年排全区第一。

绩效激励:应享尽享 充盈干劲

科学合理的实质激励,能使干部生活有保障、干事创业有盼头。

北海市将“一把手”考核与单位绩效、干部评议、品牌创建相结合,建立“三挂钩”考核机制,激励各单位“一把手”主动创新争优。一方面,依据市绩效考核等级进行评分,划分为三层九档,按不同系数加权计分。单位绩效获自治区加减分的,按照其他干部的1.5倍奖扣“一把手”绩效奖金。另一方面,根据干部评价意见量分,重点突出市领导对分管单位“一把手”的考核评价。凡是同级推荐优秀得票排名前15%、年度考核测评总分在80分以上的,年度考核即可评为优秀等次。另外,还明确可加分项和扣分项,倒逼各单位“一把手”做出在全区有地位、全国有影响的亮点工作。2019年,北海市共申报504项亮点创新工作,180名市管“一把手”获得创新加分。

田东县实施“一票赞成”评定绩效考评机制,在保持当年绩效考评方案框架、绩效考评结果不变的基础上,由被考评单位以本年度最优工作事项书面申请参加县委、县政府组织的“一票赞成”评比认定。申请参加“一票赞成”评定的单位,若没有被“一票否决”和出现重大绩效扣分的事项,直接评定为绩效考评一等单位。获得“一票赞成”的单位其主要领导年度考核直接定位优秀,全体干部职工给予适当精神和物质奖励,在推荐后备干部、干部调整任用或职级晋升时优先重点考虑。2016年,田东县共有29个单位56次获得“一票赞成”认定,21名干部获得提拔,近1000名干部获一等绩效奖金,信心和干劲更足了。(龚文颖 董文锋 通讯员 王金成 周 钧)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