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心社接受《中国日报》专访—— 凝心聚力加快建设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中国日报     2021-06-08 08:23     浏览:3058


2021年4月25日至27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起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广西桂林、柳州、南宁等地,就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等进行调研。广西作为革命老区,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弘扬革命精神,持续担当实干,凝心聚力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中国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第一站就到了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强调广西红色资源丰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这些红色资源。这方面广西已经做了哪些工作?如何深入推进?

鹿心社:广西是一片红色热土,具有光荣革命传统。1929年12月和1930年2月,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等老一辈革命家发动和领导了百色起义、龙州起义,开辟了左右江革命根据地。1934年底,中央红军长征经过广西期间发生的湘江战役,成为事关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近年来,广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和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等重要指示精神,充分挖掘、保护、利用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举办纪念百色起义、龙州起义90周年系列活动,精心做好湘江战役红军遗骸收殓保护工作,打造百色起义纪念园、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等一批红色教育基地,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强大精神力量。

今年中央部署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广西在做好各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充分用好红色资源的要求,积极发挥红色文化、红色故事、红色教育基地等作用,创新开展“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一是开展红色文化现场学。组织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参观百色起义纪念园、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等革命遗址遗迹,采取实地实物、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方式进行现场教学,开展“清明祭英烈”等缅怀祭扫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和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光荣传统。

二是推进红色影视引导学。精选《百色起义》《血战湘江》等百部红色经典电影以及一批党史题材政论片、专题片等在新闻媒体展播,组织青少年观看《秀美人生》等优秀影视作品,开展“百场红色电影进工地”等活动,营造各族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浓厚氛围。

三是创新红色旅游促进学。推出“邓小平足迹之旅”“湘江战役之旅”等10条红色游学精品线路,组织开展“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举办以“感党恩 跟党走”为主题的“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消费品牌活动,大力唱响时代主旋律,让红色文化在八桂大地永续传承。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提出的弘扬革命精神、用好红色资源等重要指示要求,为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广西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把百色起义、龙州起义、湘江战役等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开展好专题学习、政治引领、专题培训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信仰、信念、信心,发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十四五”发展各项工作中,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记者:这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期间对广西发展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了“四个新”总要求和四个方面重要工作要求,广西如何抓好贯彻落实?

鹿心社: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入分析广西的突出特点,进一步明确了“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目标,提出了“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的“四个新”总要求,以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增信”等四个方面重要工作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重大指导意义,与总书记之前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提出的“五个扎实”新要求和“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一脉相承,是我们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近段时间以来,我们先后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领会核心要义,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当前重点抓好四个方面。

一是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抓牢产业发展这一根基,持续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育品牌、拓市场,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坚持“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思路,深入推进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广西实际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二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充分发挥“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优势,抓好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开放平台建设,高水平推进“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打造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的开放合作高地,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

三是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强区。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漓江流域、北部湾沿海等为重点,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海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推动资源节约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四是坚决维护祖国南疆安全稳定。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加强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和保护,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边境设施和防控体系建设,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西、法治广西,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

下一步,自治区党委将召开全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实施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目标、“四个新”总要求和四个方面重要工作要求,对我区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思路举措进行再梳理、再完善、再优化,强化开放引领、突出创新驱动、加快绿色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广西篇章。(石睿鹏 杨飞越 张莉)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