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防贫机制 巩固脱贫成果 ——昭平县“2237”工作法织牢织密防贫防护网

贺州日报     2021-06-08 08:25     浏览:4228


 2020年6月23日,昭平县凤凰乡营盘村的边缘户莫昔标收到了一笔10万元的保险赔偿金,他热泪盈眶,“感谢县里帮我买了防贫保险,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帮助真的是太大了!”莫昔标获得的赔偿金是2019年昭平县精准扶贫防贫保险运行以来发放的最高金额理赔金。

2019年以来,昭平县全面实施精准防贫“2237”工作法,通过创新防贫双保、划定两条界线、聚焦三大重点、七方联动落实,将全县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脱贫不稳定户800户3413人、边缘易致贫户699户2767人全部纳入动态监测范围,让监测对象在享受医疗、教育、住房、产业就业、兜底保障的基础上,增加第三重保障,从而实现“保险+扶贫”边缘户全覆盖,为贫困群众撑起防返贫致贫“保护伞”,构筑“近贫预警、有贫帮扶、脱贫保稳”防贫保险新机制,为困难群众织牢织密防返贫致贫防护网,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创新防贫双保险 划定识别两条线

2019年,昭平县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昭平支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保财险)合作,安排经费90万元,为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5000元以下且存在返贫致贫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购买每人50元/年防贫保险,为昭平农业户籍人口购买每人1元/年政府救助保险,精准对接边缘户保险保障需求,着力解决因病、因学、因意外、因灾致贫和返贫的问题。

保障有了,什么人能够列入保障范围呢?昭平县通过划定两条界线来精准识别保障对象。

一是划定防贫预警线,昭平县对全县所有非贫户、脱贫户进行排查,通过行业部门系统数据筛查、常态化全面排查和监测,利用上级扶贫信息系统,开展大数据分析和返贫致贫常态化预警,及时发现返贫致贫风险,分别设置防贫预警线。因病防贫保险方面,极度贫困户以自付医疗费用0.2万元为预警线,非贫低收入户以自付医疗费用0.5万元为预警线;因灾因意外防贫保险方面,以受灾损失或医疗支出1万元为预警线;因学防贫保险方面,以年支付学费、住宿费、教科书费0.6万元为预警线(监测线)。要求各乡镇、各村随时关注,及时发现致贫隐患并纳入重点监测范围,上报县防贫办公室定向跟踪。

二是划定防贫保障线,昭平县以上一年国家现行扶贫标准人均纯收入2倍为限,设置防贫保障线,低于“防贫保障线”的农户纳入重点监测范围实施定向跟踪,对符合防贫救助条件的及时落实救助。

“我们通过‘双保险’‘两条线’,精准识别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将符合条件的家庭‘一网打尽’并实时更新,让最需要的人得到切实保障。”昭平县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说。

聚焦三大重点 精准实施救助  

2020年4月9日,昭平县巩固脱贫成果精准防贫工作评估处置小组组织相关行业部门人员入户了解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政策落实情况,走进了赵有招家里。  

赵有招户是2014年退出户,一家9口人,这几年来经过自身努力,生活有了大变样。然而,本来生活无忧的家庭却在2019年遭遇了不幸,大女儿被确诊患白血病,骨髓移植是最佳的治疗方案,需要数十万元的医疗费作为支撑。除了重病的女儿,赵有招家中还有年过七旬的父母和4个仍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他艰难地维持着一家9口人的生计,需要靠亲人接济和低保收入。这个情况也被核查组人员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给赵有招吃了个“定心丸”:“赵大哥,我们县现在推行防贫保险,像您家里的情况,可以通过申报防贫保险获取保险赔付,您就放心地给女儿治病吧!”  

昭平县坚持“实事求是、严格程序、接受监督、公平公正”原则,防贫对象不事前确定、不事先识别、原则上不重新建档立卡,只以防贫预警线实时监测进行框定。经系统审查、评议等程序进行认定后,给予救助补偿,保证防贫对象的精准认定。同时,针对每一类防贫对象的需求,昭平县在救助补偿上划分不同区间,按阶梯式比例发放保险金。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等情况致贫返贫的,均可申请防贫保险救助资金,最大限度保障重点人群的基本生活,防范高致贫因素带来的返贫致贫。

七方联动落实 救助补偿精准  

为保证防贫对象第一时间获得救助补偿,昭平县打造“乡镇+卫健+医保+民政+应急+教科+保险”等七方联动协调机制,各部门密切协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及时沟通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通过信息收集、调查核实、评议公示、审批备案、资金到户“五步工作法”,做到“简便”而不“简单”,确保防贫保险金及时发放到位。莫昔标的困境改变也是从这一七方联动机制中开始。  

2019年4月,返乡过年后一直腰疼的莫昔标被医院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高危组。化疗和骨髓移植手术产生的38万多元治疗费中有一半需要自费,但家中除了两层的房子再也没有其他资产,也没有任何经济来源,莫昔标一家踩在了贫穷的边缘线上。  

了解到莫昔标的家庭情况后,昭平县将他家列为边缘户,享受相应的政策。“政府发了1万多元的临时救助金,女儿在职校读书每学期还补贴1050元,村里还为我们一家五口人发放了B类低保金,每月有1300元。”莫昔标的妻子黄小燕说。而最大的资助来自防贫保险理赔金。“儿子生病后,县里、村里和保险公司来了好几次我家了解情况,帮我们准备材料,前两天把10万元理赔金送来了,感觉心一下子就安定下来了。”2020年6月23日,村干部和中国人保财险昭平支公司工作人员为莫昔标一家送上10万元理赔金,他的母亲廖春莲紧握着工作人员的双手,再三感谢。  

从“雨露计划”、产业奖补政策到防贫保险,昭平县为实现“脱贫”到“防贫”提供了更加精准的政策供给。防贫保险运行一年多来,累计发放防贫保险金197笔共77.3万元,为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提供有力保障,实现从“脱贫”向“防贫”更加精准的政策供给,达到物质“输血”及时帮困、后续“造血”保障稳定、激发动力“活血”奔小康三重目的。(李竹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