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足“加减乘除”文章 推动政法系统专项监督治理深入开展

市纪委监委     2021-06-08 08:47     浏览:8887


市纪委监委充分运用专项监督治理“加减乘除”法,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做足专项监督“加法”,全面压实工作责任。紧扣纪检监察职责职能,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列入政治监督工作清单,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深化运用政治监督“1112”工作机制(即一月一清单、一季一检查、一季一报告、两次调研督导),开展多轮次、全覆盖专项监督治理检查,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截止目前,全市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8个,约谈提醒政法干警57人次。

做深警示教育“减法”,筑牢廉洁思想防线。坚持以警示教育为抓手,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整顿工作全过程,通过开展廉政报告、警示教育、政策宣讲等活动,重点解读“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工作政策,教育引导全市政法干警消除思想顾虑,增强廉洁意识。深入开展“一月一警示”教育活动,编印《贺州市警示教育典型案例汇编》读本3万册,发放给各级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引导政法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截止目前,全市共有177名政法干警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

做活协同联动“乘法”,着力提升办案质效。通过采取领导包案、挂牌督办、提级办理等方式,对上级交办转办的问题线索从严从快办理,对自治区第十一驻点指导组移交的问题线索24件,已了结11件,立案1件2人。健全问题线索双向移交反馈机制,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加强与政法部门的沟通联系,强化案件信息互通协作、问题线索集体研判,最大限度发挥整体作战的工作效力。目前,市纪检监察机关向政法系统移送问题线索5件,已办结1件,在办4件;全市政法系统移送各类问题线索55件,办结34件,已立案7件、了结3件、初核21件。

做实惩腐震慑“除法”,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强化标本兼治,深入落实以案促改“六个一”工作,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综合运用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等,解决系统性、普遍性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准把握政策要求,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坚决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派”“两面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已对25名政法干警作出立案,其中处级干部1人,科级干部12人,采取留置措施1人。(李柏源 欧阳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