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县凤凰乡:推行半月“补钙”制度,全力提升党员干部能力

昭平先锋     2021-06-09 08:45     浏览:4124


2021年乡、村换届以来,昭平县凤凰乡紧紧围绕思想、组织、能力、精神、成果五个方面,在全乡组织开展半月“补钙”活动,书写好乡、村换届后半篇文章,全力提升全乡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

 

推行半月“思想补钙”,提升政治引领功能

凤凰乡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每半月组织各党(总)支部开展一次“理论研讨会”“思想分享会”。每月月初,由乡党委梳理下发理论学习清单,指导各党(总)支部利用“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组织支部党员围绕当月理论学习主题,以研讨、分享等轻松、灵活的形式,学党史、悟思想,学理论、促提升,推动党史学习与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度融合,潜移默化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营造“勤学习、爱学习、主动学习”的浓厚氛围,补足党员干部的思想之钙。

图片

 

推行半月“组织补钙”,提升组织建设质量

凤凰乡以提升组织力为目标,坚持每半月组织开展一次党支部达标创优活动。在全乡推行基层党组织“网格化”提升模式,由党委领导班子结对联系各党支部,党建组织员具体指导各党支部,党支部支委成员分别抓自然村党支部、党小组建设,创新推行党建专项绩效考核制度,通过开展党支部达标创优活动,专项考核乡镇干部、村干部抓基层党建成效,考核结果与干部年度绩效相挂钩,构建起一张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网”,打通基层党建工作的每一条“毛细血管”,彻底治好基层党组织的“软骨病”“慵懒症”,补足组织之钙。

 

推行半月“能力补钙”,提升队伍建设活力

凤凰乡坚持好干部标准,全面落实“半月学习”制度,训优训强领头人队伍。每半个月,在乡一级,组织开办“半月学习”党课,由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当前中心工作任务,轮流上台授课,推动新任乡领导班子成员科学思考工作、切实谋划工作、认真梳理工作、精心布置工作,有效提升乡镇干部、党支部书记的业务能力水平;在村一级,由村党组织书记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聚焦当前村级重点工作,轮流上台、发言和布置工作,推动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主动思考工作,做到敢说、能说、会说,不断提升村“两委”班子的综合能力,补足全乡党员干部的能力之钙。

 

推行半月“精神补钙”,提升“铁军”干劲作风

凤凰乡聚焦每月工作任务,制定印发重点工作“月清单”,建立“半月例会”工作制度,专题研究部署“月清单”的落实情况,精细化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地见效。每月月底,组建工作督导组,深入各村开展工作“月清单”落实督导工作,督导结果采取成效打分制、成绩排名制,并作为包村干部、村干部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对成绩连续三次排名末位的村,启动约谈机制,以强力措施提振全乡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让重担当、重实干、重作为的作风融入日常、严在经常,切实补足精神之钙。

 

图片

推行半月“成果补钙”,提升融合发展能力

凤凰乡始终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的理念,以建设“爱心超市”为抓手,坚持每年从村级集体经济收益中提取10%比例的公益金,购买日用商品,在全乡各村开展半月积分兑换活动,将积极参与环境整治、遵守村规民约、尊老爱幼、发展特色产业、参与社会治理等内容,以考核指标的形式,对每户农户进行评估考核、赋分量化,所获积分作为兑换商品的依据,以此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村级各项事务,激发内生动力,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全面补足全乡“成果之钙”,提升全乡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黄安、叶振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