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燕塘镇:村民理事会“理”出农村新气象

贺州先锋     2021-06-10 08:34     浏览:4175


在挖掘机的“轰隆隆”声中,一会儿功夫,一堆原本废旧破烂的瓦房顷刻瓦解,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是6月7日,发生在贺州市钟山县燕塘镇燕塘村委山背村的一幕。

 

图片

△工作组指导拆除危旧房

 

当日,在村民理事会推动下,山背村组织开展“三清三拆”现场活动,出动机械20余辆次,拆除旧房40余栋,清理垃圾点20余处共10余吨垃圾,清理沟渠1000余米,清理沿线村道2000余米。

今年,燕塘镇以镇村换届为契机,组织加强对各村村民理事会的领导和指导,通过规范村民理事会的建立程序,确定理事会的组织架构,明确理事会成员任职资格条件,按照“有威望、有公益心、有代表性、能推动工作”的要求,从村组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德高望重的宗族前辈、乡贤能人中选举产生村民理事会成员,以调整充实理事会成员。目前该镇共成立村民理事会64个,理事会成员285名,其中中共党员44名,占比15.4%。

 

图片

△拆除危旧房现场

 

燕塘镇完善理事会议事机制,实行“一事一议”和“四议两公开”等工作法,按照“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思路,明确村民理事会的各项职责,要求理事会积极参与本村的环境整治、保洁管护、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事务管理,并带动和鼓励村民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推动“一事一议”、“三清三拆”、风貌提升、生态旅游等工作有效开展。目前,通过理事会积极动员,全镇共完成18周岁及以上群众疫苗接种3640人份;组织村民配合征地行动2次,完成50.658 亩用地收储,迁移了18座坟墓,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工作,为燕塘石材建材产业园提质升级落实了用地保障。(李 远)

 

图片

△村民清理村道沿途杂草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