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 ——四谈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     2021-06-11 08:18     浏览:12694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无论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还是大力推动科技强军、人才强军,必须按照习主席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的要求,“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竞争。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科技创新要取得突破,不仅需要基础设施等“硬件”支撑,更需要科研生态等“软件”保障,以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着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营造良好人才创新生态环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充分激发了广大科技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人才强则事业强,人才兴则军队兴。军事领域是现代科学技术最密集、应用最广泛的一个领域,也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创新精神的领域。从某种程度上讲,创新活力连着部队战斗力。实施科技强军战略,赢得军事竞争主动,根本上要靠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奔涌。世界军事领域围绕人才和科技的竞争日趋激烈,我军信息化建设进入加速发展新阶段,对发挥人才资源在科技强军中的能动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决胜于未战,决胜于人才。只有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环境,方能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培养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

科学研究有其自身规律,科技创新没有捷径可走,需要长期的积累、长时间的投入。为了保证科技人员把主要精力用于科研创新,1961年中央就曾提出“保证科技人员每周有5天时间搞科研工作”,催生了一系列具有世界影响的重大科技成果。军队科技人员是实施科技强军、人才强军的重要力量。保障科研时间就是保护创新能力。“顺木之天,以致其性。”要建立让科技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的保障机制,让科技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决不能让科技人员把大量时间花在一些无谓的迎来送往活动上,花在不必要的评审评价活动上,花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活动上。

“选天下之豪杰,致天下之精材,来天下之良工,则有战胜之器矣。”全军要加强人才投入,优化人才政策,完善科技奖励制度,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形成各类人才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生动局面。各级党委要对人才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吸引和聚集更多优秀人才,切实以高素质人才方阵托举新时代强军伟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