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为“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贺州先锋     2021-09-15 10:20     浏览:4574


贺州市第五次党代会客观总结了贺州过去五年的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机遇,深刻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全面锚定了“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总目标,也对组织工作提出了“党建高标准”的具体要求。组织部门作为党员、干部、人才之家,将紧扣“党建高标准”要求,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坚决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服务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切实保障贺州发展行稳致远。

贺州市第五次党代会开幕式

 

突出政治引领,把牢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是党的建设的“灵魂”,是引领各项事业发展始终保持正确航向的“灯塔”,是确保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保持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是贺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是自治区党委赋予贺州定位使命的继承和发展,是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贺州篇章的时代答卷,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组织部门将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贯彻到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在思想建设上突出政治信仰,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作为各级各类主体培训班的必学内容,作为推广应用行动学习的核心内容,以常态化的政治教育、政治训练,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信仰信念信心;在选人用人上突出政治标准,牢固树立“政治首关”理念,持续推行“四项预警”机制,全面加强政治体检,确保选用的干部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在组织体系建设上突出政治功能,积极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领导落实到各层级各领域各方面;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政治建设融入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增强各类人才的政治认同感和向心力。

贺州市万名在职党员进小区“双报道、办实事”行动暨“城事联解”大数据平台启动仪式

 

严密组织体系,筑牢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党的各级组织都健全、都过硬,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从贺州近年来的工作来看,无论在抢险救灾的最前沿,还是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无论在脱贫攻坚的主阵地,还是全力东融的主战场,党员的身影都无处不在,党的旗帜都始终高高飘扬,由此可见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是我们的最大优势。要把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最终要靠各领域、各方面的党组织去实施,靠广大党员干部去落实。组织部门将牢固树立“大党建”思维,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实施基层党建“提质聚力”巩固提升行动,抓党建促东融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持续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成“攻”“守”兼备的战斗堡垒,做到市委中心工作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推动实现党建工作“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稳步推进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认真组织机关企事业党组织、在职党员下沉居民小区开展“双报到、办实事”活动,深入开展“两新”组织“百日攻坚”和“党建引领·强企助商”行动等,统筹推进中小学校、公立医院、国有企业、园区等其他领域党建工作,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不断严密、全面过硬。

昭平县走马镇新老班子经验交流座谈会

 

平桂区黄田镇老班子成员与新班子成员在讨论工作

 

建强干部队伍,锻造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中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关键是要把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光有思路和部署,没有优秀的人来干,那也难以成事”。充分说明了干部是事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是推动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干部队伍打造得越强,事业就越向纵深发展。就贺州而言,党代会报告就实现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宏伟目标,提出了“九个坚定不移”的主要任务,涉及各层各级、各行各业各单位,需要建设一支与之相适应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组织部门将扎实推进基层干部素能提升工程,深入开展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组团式“导师帮带制”工作,对县(区)、乡镇新一届领导班子进行“一月一考”岗位业务大练兵,持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将重点聚焦全力东融、乡村振兴、工业振兴、项目建设等一线,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让干部在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加强专业干部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跨层级、跨部门专业干部交流,持续优化干部专业结构,让专业人做专业事、专业事由专业人来做。牢固树立重实绩重实干用人导向,建立健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体系,推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切实让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

贺州市青年人才接旗出征,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聚集优秀人才,打造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智力引擎。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把我们的事业发展好,就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长期以来,贺州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大力实施“人才兴贺”战略,突出“人才东融”主攻方向,走出了一条以人兴业、以业聚才的良性发展之路。实践充分证明,成就非凡事业,需要非常之人。贺州要实现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必须要牢牢抓住人才这个“第一资源”,用好“人才东融”这一重要经验,着力聚集各方优秀人才。组织部门将坚持“广开贤路”引才,以市校合作、柔性引才、人才飞地和双招双引“四列快车”为抓手,重点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引才聚才,加大金融、规划、经济等领域人才引进力度,积极引导人才向产业链集聚;探索开展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建立“悬赏揭榜”“首功奖励”等奖励机制,跨组织跨区域广纳贤才。坚持“人岗相宜”育才,加强对现有引进人才的跟踪培养,以人才“传帮带”“师带徒”方式分类推进人才能力建设,重点为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储备科技领军人才、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坚持“精心服务”留才,积极推行“人才绿卡”制度,加快人才分类认定,提升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水平,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环境。

(中共贺州市委组织部理论学习中心组)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