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黄洞瑶族乡:党建引领奏响振兴曲 民族团结迈出新征程

贺州先锋     2021-09-17 08:21     浏览:4551


八步区黄洞瑶族乡坚持党建引领助推民族团结进步,通过思想引领、为民服务、产业发展,实现党建与民族团结进步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奏响乡村振兴曲,谱写民族团结新篇章。

 

01

思想引领 筑牢民族文化传承基石

坚持突出基层党建在民族团结进步中的引领作用,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进机关、进农村、进农户”等活动,实现“以点串线、以线带面”促进全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新格局,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充分发挥黄洞作为“瑶族盘王节”和“瑶族服饰”两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传承基地优势,完善黄洞村民俗博物馆,挖掘板凳龙、过山音、八音等民族文化品牌,充分利用重大纪念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培育家国情怀,增强文化自信,夯实民族志文化传承意识。

 

 

 

02

为民服务 促进乡村和谐稳定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建立“党建+民族团结+N”模式,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打造黄洞瑶族乡三岐村民族团结文化长廊,组织各支部党员、商会会员及社会各方面力量建立了一支400多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和宣讲团,用“群众身边的人”“群众身边的话”讲好“群众身边的事”,深入开展党的民族基本知识、政策法规、应知应会、民风民俗、及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等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不断推进瑶乡建设新风貌。

 

 

03

产业发展 带领瑶乡群众奔小康

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服务凝聚作用,深入推进“整乡推进 整县提升”示范乡镇建设工程,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积极支持传承、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和技艺,充分挖掘民族特色资源,推进瑶族文化传承;强化产业支持,扶持发展“一村一品”特色经济、特色旅游,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鼓励农村党员干部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以“党建+合作社”的模式,充分利用好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带头发展瑶绣、竹笋加工、甜茶等瑶乡特色产业,带领全村各族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