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在“心到”上下功夫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1-09-17 08:30     浏览:6694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

调研是查找问题、联系基层的重要方法手段。调研如若不深入,只是浮在面上,沉不到底,如同水上“葫芦”,就难以抓住干货、捞到实情。比如,有的干部只是“跑跑点”、“看看景”,调研就会“走神”、“散光”,与有价值的线索和问题擦肩而过;有的干部囫囵吞枣,对调研内容缺乏深入细致的分析和全面系统的深度思考加工,出现调而不研、研而不透问题,调研成果就难以转化为压实责任、推动工作的有效动力,如此身入心不到,必然与调研的初衷背道而驰,终究会让调研沦为走过场。

可以说,“身入”基层是前提和基础,“心到”才能够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如果不能把问题放在“心”上,坚持用“心”看问题,调查研究就会沦为一锅煮不熟的“夹生饭”,看起来是饭,吃起来难以下咽,吃进去更难消化吸收。毕竟,分析思考是打开问题之门的“金钥匙”,只有多把问题剖开来看,深入到问题中去用心研究,问题就会转化为办法和思路;只有逆着问题的方向看问题,多换几个角度分析问题,就能够更加深入地把握问题来源,如此才是调研的正确姿态。

调研须多在“心到”上下功夫。应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形势,解决好复杂多变的问题,年轻干部尤须用“心”调研,既要一沉到底脚沾泥土,更要追根溯源察实情,切实把复杂的问题梳理清楚、思考透彻,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用好系统思维研究问题,强化各项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对事物之间从个别到一般、从特殊到普遍、从个性到共性的理性认识,以小见大、由点及面地深化对基本规律的探索与挖掘,既要立足事物看本身,也要跳出现象看本质,提升对事物的全面立体认识。调研的最终目的不仅在于说明“是什么、为什么”,更在于回答“做什么、怎么做”。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要用“心”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和突破口,确保调研成果落到实处。(陈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