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考核重实效 提质聚力强振兴 --富川白沙镇扎实推进基层党建“联考联问”工作

富川瑶族自治县白沙镇人民政府     2021-09-23 08:41     浏览:2855


6月份以来,富川瑶族自治县白沙镇坚持以“联考联问”为抓手,树立党建考评重质量、重实效的鲜明导向,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破解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全面推动基层党建在服务中心大局中不断提质聚力,进而提升包村工作组长、各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组织协调和责任落实能力,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为“十四五”时期奋力开创富裕美丽生态和谐幸福新白沙实现良好开局。

 

围绕“三看三问”,设定联考内容,科学设定考核细则,合理设置考核规则。聚焦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工作组长)和各村(社区)两委干部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具体措施及成效,重点从“三会一课”、党史学习教育、发展党员、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党建基础工作方面,科学设定考核细则。聚焦中心工作落实、党员作用发挥,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防止返贫监测、新农合缴纳、疫苗接种、信访维稳等中心工作,合理设置考核规则。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联动进行考核评价,形成“试题卷”,以“考”促落实。

 

围绕“联考月评”,开展“三问一测”, 精准量化考核评分,开展民主测评。组建“联考月评”“联考季评”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考核内容和细则分组到各村(社区)开展初评,再召开镇领导班子扩大会,对应考核指标完成情况进行集体研判,在每月25日左右汇总完成评分工作。在此基础上,选择一个表现分数较好或较差的村,在月底或下个月初组织召开基层党建“联考月评”会议,在会上对联考情况进行同步,开展“三问一测”,主要由镇党委书记对各村(社区)当月党建工作及中心工作进行“书记问评”,同时对各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工作实绩进行民主测评。

 

围绕推动落实,强化组织领导,注重结果运用,不断提质聚力。成立“联考联问”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常设机构和职责分工,具体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积极主动对接县委组织部,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双向互动把准方向。以考评结果倒逼工作落实,将考评结果进行全镇通报,督促各村(社区)两委干部和包村工作组长认真分析工作开展情况和考核成效,总结经验得失,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全面推动基层党建与各项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提质聚力。(赖冰健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