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同古镇兴隆村:党建引领办实事 “三清三拆”换新颜

钟山党建网     2021-09-23 08:54     浏览:2598


 近日,钟山县同古镇同古村委兴隆村正进行坡屋顶改造、外墙批灰涂料,隆隆声的挖掘机顶着午后烈日拆除危旧农房、一辆辆农用机车正排队等待运走农房废料,整个场面呈现热火朝天的热闹景象。时下,同古村委在镇党委政府的组织领导下,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坚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兴隆村为试点,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稳步推进乡村风貌提升“三清三拆”环境整治工作。自8月26日以来,截至目前,兴隆村已拆除危旧农房67间,完成全村应拆除总量约70%。

图为兴隆村村容村貌

 

加强党建引领,成立村民专门机构。同古村委重视加强党建工作,强化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为加快推进“三清三拆”工作,该村委在兴隆村组织推荐本村党员、村民小组组长、乡贤、群众代表成立村民理事会,专门负责组织管理、协调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持续深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据了解,兴隆村村民理事会成员有18人,其中党员3名,在村里排查出危旧房96间,召开村民代表大会5次,目前已组织村民有效开展工作31次,持续推进乡村风貌提升“三清三拆”环境整治工作。

图为兴隆村“三清三拆”现场场景

 

开展宣传动员,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兴隆村村民理事会积极发挥熟悉村情民意的优势,迅速排查出全村危旧房96间和村民意愿情况,并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微信交流、村民转告等多种方式,宣传讲解乡村风貌提升“三清三拆”环境整治工作和惠民政策,进一步提高群众对“三清三拆”的知晓率;理事会成员尤其是党员,带头投工投劳拆除自家危房旧房,辐射带动村民群众自愿拆除破旧房屋,大力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全力推进“三清三拆”环境整治工作,促进“三清三拆”不断取得明显成效。该村村民莫世贵告诉记者:“政府的‘三清三拆’政策真好,免费帮我们村民拆除危旧房、平整宅基地,今后可以种植蔬菜、果树、花卉等,不仅美化了村容村貌,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得到了提升。我们会继续配合政府的工作,期待村子会变得越来越整洁舒适!”

强化为民情怀,解决群众急难问题。同古村委重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本村落后面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重视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增强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及时解决好在“三清三拆”过程中涉及群众大小利益的问题累计100余个,让更多的村民群众积极支持参与到“三清三拆”各项工作之中。“在拆除旧房过程中,农用机车不慎压坏了农户的自来水水管,影响我们正常生活用水,村委会得知情况后及时帮我们解决好问题,恢复正常供水。此外,我家有一间老房子需留着给一头黄牛晚上或下雨天住,理事会允许这间留在之后再拆除,我对理事会关心村民、兼顾村民利益表示赞赏!”该村村民莫乃明对“三清三拆”工作给予很好评价。

创新工作方法,稳步推进拆除工作。同古村委及兴隆村村民理事会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在乡村风貌提升“三清三拆”环境整治工作中,注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破解工作难题。“同古村党支部强化党建引领功能,一是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理事会成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村民理事会组织协调作用,加强宣传动员、典型示范,让村民明白‘三清三拆’的重要意义和好处,变‘等待观望’为‘请求拆除’‘主动清理旧房内物品’,充分发挥群众参与工作的积极主动性;二是切实维护村民群众利益,及时解决好‘三清三拆’工作开展中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问题,如水管损坏、电路不通、旧房拆后一些牲畜难以安置等,注重保留传统建筑、历史文化古迹,为村民留住乡愁、留下农耕文明,不断获得群众的大力支持和良好评价;三是增强为人民服务意识,主动为群众,特别是孤寡老人、孤儿、单亲家庭等特殊群体搬运旧房物品等,对于不愿拆除旧房的农户,通过加强宣传动员、沟通协调、提供帮助,放宽拆除时限等,促进农户积极主动配合开展工作。”同古村党支部书记李逢庆津津乐道地向记者分享兴隆村“三清三拆”工作经验。

下一步,同古镇继续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乡村风貌提升工作部署,坚持党建引领、群众主体,落实“共同缔造”理念,认真总结提升、推广使用兴隆村试点经验,强化组织、资金和人员保障,实现全镇各村“扫一遍”目标;严格实施村屯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管控,补齐乡村规划建设管理短板,建立完善乡村环境长效管护机制;深入抓好落实乡村风貌提升“三清三拆”环境整治各项目标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工作,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董定忠 张喜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