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贺州市:村事村办聚民心 党员揭榜办实事

贺州先锋     2021-09-19 09:02     浏览:4800


“咱们村今年的集体经济项目重点发展鹧鸪养殖特色产业,哪位同志来揭鹧鸪养殖榜单?”“支书,我来揭!我会养鹧鸪”。在贺州市昭平县凤凰乡鹧鸪村党支部开展的“村事村办、党员揭榜”活动现场,养殖技术员李远浓主动揭榜鹧鸪养殖榜单。

揭榜党员在喂养鹧鸪

鹧鸪村原本不养鹧鸪养竹鼠,实施“腾笼换鸟”项目后,由于缺乏技术人才,前两批4万多羽鹧鸪成活率仅有50%多,导致项目处于亏本状态,所以有了此次“揭榜”活动。李远浓“挂帅”后,他立即组建技术攻关团队,结合鹧鸪生性胆小特点,精心饲养、清粪,鹧鸪的成活率一跃达到了90%以上,万羽鹧鸪出栏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近10万元,李远浓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鹧鸪饲养专家”。

今年以来,贺州市创新开展“村事村办、党员揭榜”活动,通过设榜招贤、揭榜挂帅、晒榜履责、奖榜激励,引导农村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为民办实事走深走实。

 

设榜招贤“传民意”

贺州市明确将在职党员、在村无职党员、在外流动党员和入党先进分子“四员”列为揭榜对象,制定服务群众“联系卡”,推动1名揭榜对象与N名群众结对联系,采取上门走访、座谈会等形式,开展“民情家访”“田间走访”“圆桌夜访”,广泛征集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矛盾纠纷等6大类“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共联系群众2.8万人,召开座谈会719次,收集问题4681个。

“我们村古城那边的垃圾清理不及时,挺熏人的。”针对村民反映临贺古城存在垃圾清理不及时的情况,八步区贺街镇河西村党支部第一时间在环境卫生整治、村庄绿化清洁上“设榜单”,公开“张榜招贤”2名环境卫生清洁员和河道巡查员。

揭榜党员在古城附近打扫卫生

贺州市建立“一提一议”设榜机制,将已征集的问题进行登记汇总,梳理形成7大类13个具体事项,通过党员群众提、村党组织议的方式,科学合理设定榜单4372个,公开“张榜招贤”,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揭榜挂帅“促发展”

“平桂区羊头镇中红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单一、缺乏实体经济项目,自我‘造血’功能不够强,这是制约产业振兴的根源。”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造血”功能,中红村第一书记向海求主动“揭榜挂帅”,采取“党支部+经联社+公司+农户”的方式发展大棚果蔬种植10多亩,年度内将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

中红村大棚果蔬种植喜获丰收

贺州市建立“双揭榜单挂帅”机制,即重大重要事项“多人揭一榜”,一般性事项“一人揭多榜”,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党员主动亮明揭榜决心,村党组织综合比较党员揭榜能力,择优选出1名最符合“挂帅”的人选进行揭榜,截至目前,参与揭榜的农村党员人数达8500多名,揭榜3000多个。

同时,对揭榜榜单实行“挂号管理”制度,由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党群代表等组成监督考评工作组,通过实时问进展、问成效、问困难的“三问”方式,对揭榜党员工作表现进行考核评价,对揭榜事项进行“回访”督促落实落细。

 

晒榜履责“办实事”

实行揭榜事项“承诺制”,由揭榜人签订承诺书,明确事项名称、具体内容、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并在村委和各自然村进行“两级公示”晒榜,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村里防溺水工作做得好,现在每天都有党员在河边、江塘、水库等地巡查。”富川瑶族自治县福利镇白竹村村民盘兰花满是欣慰地说,开展榜单亮晒后,揭榜党员在村屯两级的监督下,积极巡查水库、江塘34次,劝阻未成年人不下河游泳26人次,张贴防溺水宣传标语60多条,为学生暑假上了一把“安全锁”,赢得广大群众的肯定和赞赏。

揭榜党员在开展防溺水工作

结合“为民办实事”活动,引导党员开展践诺活动,对榜单事项进行销号办理、限时办结。对群众反映较为集中、党员无法独立完成的榜单,由村党组织牵头,通过“民事联解”工作机制联合上级部门共同完成。截止目前,全市农村党员完成榜单1362个,共为群众办实事813件,解决群众突出问题761个。

 

奖榜激励“添活力”

“参加‘党员揭榜’活动以来,我已经获得奖榜积分300多分了,在村里的‘爱心超市’兑换了洗衣液、粮油等奖品,收获满满。”昭平县凤凰乡鹧鸪村无职党员农固英拿着兑换奖品欣喜地表示,榜单不仅激励引导党员为村里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还可以凭奖榜积分兑换奖品,大家干事激情满满的。

奖榜党员在“爱心超市”兑换奖品

贺州市结合农村党员积分管理,按重大事项、重要事项、一般事项等“三个类别”榜单事项的完成进度比例进行积分,分别以计3分、2分、1分的标准,将计算积分纳入党员季度积分管理加分项。积分结果作为村级集体经济“爱心超市”物品兑换、民主评议党员、后备干部培养、发展入党的重要依据,对年度评价或优秀等次的揭榜党员,择优推荐参加学历提升、上级培训。

此外,还制定“平时奖榜”办法,对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经办专业合作社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及时进行奖榜,并在政策、资金扶持上给予优先倾斜。目前,已“奖榜”党员160人。(贺组轩)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