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县精准监督执纪 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广西纪检监察网     2021-10-18 08:43     浏览:7033


“当年8名村干部,在同一个报账项目上,每人都整整齐齐地按1000元报账,分毫不差,着实令人匪夷所思。”今年4月,昭平县富罗镇纪委在对百宜村开展日常监督时,随行的财务工作人员从报账凭证上发现疑似问题线索。

当天,该镇纪委找到涉及疑似问题线索的8名村干部分组同步问话,不留时间缝隙,防止相互串口供。镇纪委了解到,8名村干部实际上都没有领取报账金额,那么钱又去哪儿?在众人支支吾吾的言语中,有的人说出钱被拿去“冲账”了,这让镇纪委书记龙振军敏锐地察觉到其中的“不寻常”。

经过核查发现,2017年12月,时任百宜村“两委”干部和其他村干部8人,经过口头商议,以开展扶贫相关工作为由,按包片干部平均分配的方式违规造册报账,将县水产畜牧局下拨的8000元扶贫工作经费套现,用于支付百宜村日常开展工作用餐的餐费。2021年9月,百宜村党支部原书记龚某伯、村委会原主任何某德、村委会原副主任钟某道、村监委原主任廖某金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余4人受到批评教育处理。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一以贯之立足监督执纪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下足功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行问题线索月报制度,统一归口收集,建立管理台账,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集中的问题线索进行挂牌督办或重点督查督办。1至9月,全县立案18件,结案12件,给予党纪处分12人,对过渡期内5件未结问题线索进行挂牌督办,确保10月底前清零,有效防止问题线索“滚雪球”,确保在专项监督中“轻装上阵”。

“不仅要在问题线索处置上下足功夫,还要在专项监督与日常监督融会贯通上下足功夫,不断优化监督方式,实现监督精细化。”据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晖介绍,昭平县创新推行政治监督“一月两专项行动”督查制度,聚焦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等重点任务开展专项督查行动,从“大而全”向“精细化”监督模式转变,切实提高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已针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专项监督4次,制发问题整改通知书1份、通报1份,督促落实问题整改25个。

9月中旬,该县派出3个检查组,就全县10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建设、脱贫户入住率、后续跟踪管理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在检查中,发现安置点后续跟踪管理服务存在脱节、饮水工程供水不正常等4个方面问题。 随即,该县纪委监委将问题反馈到县委,要求各乡镇主动认领责任,全面整改。

“我们就县纪委监委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细致的整改,回应群众关切。”该县昭平镇主要负责人表示,坐落在昭平镇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是全县面积最大安置人口最多的安置点,目前已落实专人管理,恢复物业服务,务必保障1086户脱贫户生产生活的需要。(昭平县纪委监委 潘秋平 张嘉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