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好好先生”的庸俗光环

广西日报     2021-10-21 08:36     浏览:7928


东汉时期的官员司马徽从不说他人的缺点,同别人说话,无论何事都是一个“好”字,给后人留下了“好好先生”的故事。

时至今日,“好好先生”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仍然有“存活量”。比如:有的领导对下级该公开批评时,却包着、护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的干部讲面子、讲交情,宁可得罪工作,也不得罪“朋友”,宁伤原则,不伤感情。而下级对上级则投桃报李,随声附和,抬着、捧着。此外,在同级之间,只要与自己没有利害冲突,什么考核考察,都做顺水人情。凡此种种,看似维护了“和谐”,其实却遮掩了问题和矛盾,危害事业发展,是一种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由此引发的“破窗效应”是极其明显的。

有这样一副对联,上联为“睁眼闭眼一只眼”,下联为“你好我好大家好”,横批为“好人主义”,生动地刻画出“好好先生”的形象。这些人在领导眼里,缺点不明显;在群众眼里,也不算太差。然而,他们却把党性、良知、正义、修养、规矩等统统抛在了脑后,其本质是坏的。他们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的庸俗哲学,回避问题、掩盖矛盾,放弃原则、取消批评,无形中纵容助长了错误思想和庸俗行为,麻痹了人的真假、善恶、美丑之心。

说穿了,无立场、无原则、无底线的“好好先生”,迷失在庸俗的光环里,是一种“权力浪费”,是对领导、同事、朋友的不负责任,更是对党和人民的不负责任,必须坚决根除。年轻干部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接力者、奋进者,要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就不能对“好好先生”无动于衷,更不能成为放弃原则、逃避斗争的“好好先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所指出的,对共产党人来说,“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好的是自己,坏的是风气、是事业。

要破除“好好先生”的庸俗光环,就必须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不能怕字当头、私心太重、患得患失。年轻干部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解决自身矛盾和问题的法宝,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真正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否则,就很难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更难以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要破除“好好先生”的庸俗光环,就必须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让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干部得褒奖、受重用,让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这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治本之举,也是给“好好先生”封门堵路的精准之策。(方纪林)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