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五将镇:扎根乡村“生力军”,跑出振兴“加速度”

昭平先锋     2021-10-22 08:26     浏览:3062


2021年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年,为打好开头基础,昭平县五将镇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气势在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继续发挥“生力军”作用。

 

抓牢防返贫不放松。为做好防返贫监测工作,五将镇成立防返贫工作领导小组,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担任防返贫调查员,对全村农户进行遍访,结对帮扶监测户,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加强动态监测、及早干预。目前,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已对全镇279户动态监测管理对象进行走访,落实了医疗、教育、产业等300多条帮扶措施。

 

扎根在乡村产业中。五将镇根据各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性格特点和专业优势,结合各村特色,让实干的队员积极做好群众工作,帮助农户代销代售农副产品;让有技术的队员发挥特长,帮助村里改造产业、帮助农户提升产业;让有资源的队员积极挖掘本村的优势,争取更多的资金项目助力村屯建设。四桂村第一书记欧远英利用自己种植销售中草药的经验帮助农户代售灵芝、石斛、野生菌。武阳村第一书记曾庆仁联系后盾单位为附近几个村的群众举办了一期电工技术培训。大坪村第一书记庄川对村屯受损道路进行勘测并及时申报维修项目,对坝渠水利工程开展测量设计工作。良风村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通力合作,新建300百亩茶园,深入了解茶园的管护情况并为群众提供技术指导,促进产业改造升级和农民增收。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五将镇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结合中心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守初心担使命,为民办实事、为民办好事。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中,第一书记们冲在一线化身专职司机,私车接送留守老人接种疫苗。梧州至乐业公路广宁经苍梧至昭平(五将段)工程建设项目中,驻村工作队冲在一线,参与测量、调解、协调等各项工作。在城乡风貌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中,驻村工作队带领党员群众开展环境整治,主动放弃假期,进村入户做好“三清三拆”政策宣传动员,带头参与环境整治工作。

 

五将镇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坚定信念、不惧风雨,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工作上展现新作为,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黄丽英)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