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黄洞瑶族乡:实施“导师帮带”,建强支部头羊

八步微黄洞      2021-10-22 08:34     浏览:2883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八步区黄洞瑶族乡以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导师帮带制”工作为契机,精准匹配帮带导师,科学制定帮带方案,建立长效帮带机制,着力提升村党组织书记政治建设、党建工作、群众工作、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五种能力”,锻造引领乡村振兴的“头雁”队伍。

明确短板弱项,精准匹配帮带导师

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精准分析研判村党组织存在问题,明确帮带对象的弱势不足、能力短板。坚持因材施教、分类施教,采用“一带一”“多带一”等方式,精准结对帮带导师。2021年10月18日,黄洞瑶族乡召开村党组织书记“导师帮带制”结对仪式,为4名帮带导师颁发结对帮带“聘书”。

黄洞瑶族乡召开村党组织书记“导师帮带制”结对仪式

 

突出帮带重点,科学制定帮带方案

帮带导师针对帮带对象的个性化条件,将“政治建设、党建工作、群众工作、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作为帮带重点,实施“一人一策”差异化帮助培训业务知识、实地研究破解难题招法、梳理盘点工作任务、商议制定发展计划,为帮带对象量身定制培养方案,帮助帮带对象尽快从乡村治理的“职场小白”,成长为乡村振兴的“头雁精英”。

乡党委书记张瑞娴为黄洞村工作进行指导

 

创新帮带方法,建立长效帮带机制

坚持效果导向、目标导向,制定“动态管理、日常考评、全程把控”有效机制。为帮带对象制定“一人一册”成长档案,定期检查导师帮带日志、理论共学和现场指导记录,并按照“一季一了解、半年一座谈、一年一评议”追踪培养成效,掌握帮带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改进,促进帮带成效凸显。(杨春花 谭紫玲)

黄洞瑶族乡结对仪式现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