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贺州传媒网     2021-10-22 08:42     浏览:4004


一场场主题鲜明的宣讲报告会,一次次缅怀革命先烈的红色之旅,一件件解民忧聚民心的民生实事……暮秋时节,贺州市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共识在宣讲中增进、思想在学习中升华、力量在互动中凝聚。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贺州市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增强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心、见行见效,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力度不减”,持续夯实主体责任抓落实

10月11日,贺州市组织领导干部集中观看爱国主义题材电影《长津湖》。市领导林冠、彭代元、陆海平、陈远明等带头参加观影活动。近3个小时的影片,让全体观影人员真切地感受到了志愿军战士赴汤蹈火、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贺州市采取“抓领导、领导抓”的举措,形成以上率下、示范引领格局。

5月以来,贺州市委主要领导先后主持召开两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专题汇报、研究部署工作,并先后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批示18次;深入县(区)、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及市民活动中心停车场等“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现场开展专题调研,带头主讲音乐情景党课、到昭平县马圣村上专题党课、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示范带动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上专题党课3247场,开展专题调研2582次。

贺州市还建立清单工作机制,梳理制定《贺州市党史学习教育任务清单》,指导基层单位照着清单开展工作;建立随机督查机制,市委党史学习教育6个巡回指导组在开展常规指导的基础上,开展随机督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调研组,开展随机抽查;建立约谈通报机制,各级各部门每月报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展情况,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召开2次推进会、1次集体约谈会,及时通报情况,确保各级各部门压实主体责任,踩准点、跟上步。

“学习不松”,持续深化学习教育悟思想

9月27日,贺州市首个VR形式的“广西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线上展厅正式上线。这是八步区委老干部局借助互联网打造的,旨在把红色教育资源从线下搬到线上,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实现教育资源共享。这是贺州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不松”的生动例证之一。

贺州市持续深化学习教育悟思想。5月以来,市委常委班子围绕党的四个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会、专题读书班,到桂林全州湘江战役纪念馆、中国共产党贺州历史展览馆、贺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展馆接受革命传统和形势政策教育。全市113个处级党委(党组)围绕必学主题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专题读书班)1700多场。

贺州市普通党员干部也潜心自学,全市各单位在开展“三会一课”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每天学习有关习近平总书记的新闻报道并参与答题,要求每人每天学分达30分以上。目前贺州市每天人均积分在全区排第一位。

贺州市还在专题宣讲、研究阐释、专题培训、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下功夫。5月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四史”等主题开展宣讲3500多场;同时,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举办“以建党百年之道启示贺州高质量发展之路”“粤桂画廊建设”两个专题征文活动,共征集优秀理论文章158篇。截至目前,市、县(区)两级党校举办党员干部培训班29期,举办全市党代表、新一届县(区)领导班子培训班和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全市4459个党支部完成专题组织生活会。

“热度不降”,持续开展宣教活动感党恩

8月27日,贺州市总工会在中共广西省工委历史博物馆组织开展“感党恩强信念 矢志不渝跟党走”2021年暑期亲子关爱活动;

8月29日上午,“两优一先”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市会议中心举行;

9月23日,贺州市第三场“感党恩 跟党走”党史阅读分享会在市图书馆举行;

……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活动2.44万场次。

结合“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活动,贺州市开展读书学史、基层宣讲、学习体验、致敬革命先烈、学习先进模范、传承红色家风、全民国防教育、组织群众性文化等8项“四史”宣传教育活动,特别是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以“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八个一”活动,掀起新一轮活动热潮;以“党史文献大家学”、读书分享会为载体,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三本辅导材料的学习。

贺州市还注重培育典型,市级选树了29个单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标杆单位。(赖文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