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瓶颈 补短板 造亮点 着力推进平桂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提质聚力

平桂区教科党工委     2021-10-22 08:40     浏览:3185


 10月19日,2021年贺州市中小学校(民办学校)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平桂区召开,会上,平桂区教科党工委作交流发言。

 

近年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平桂区教科党工委积极探索抓好教育领域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破瓶颈、补短板、造亮点,推进平桂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提质聚力。

把牢政治“方向盘”,把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坚强战斗堡垒

一是基层党组织建设向全覆盖延伸。指导全区中小学校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均单独建立党支部,不足3名党员的坚持就近原则建立联合党支部,现下辖6个教育党委、2个总支、94个支部,覆盖85个中小学校和30个幼儿园,做到应建尽建、全域覆盖。二是把好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方向。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对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指派党建指导员到民办学校指导,工作实现全覆盖,推动规模较大的民办学校建立党组织。目前朝阳学校、正誉学校建立党组织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三是全面优化组织设置。优化我区中小学校基层党组织设置,截至6月,符合条件的望高、鹅塘、沙田、公会、羊头、黄田等6个乡镇教育党总支均升格为教育党委,贺州五高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治理体系。

 

强化内外“推动力”,把教育系统党建基础保障有效覆盖到位

一是多方配齐力量强化基础保障。建立和完善对党务干部的激励机制,学校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和校长(副校长)在岗位等级确定、考核奖励、待遇落实等方面同等对待,专职党务工作者比照同级行政管理人员落实相关绩效待遇。落实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与优秀教师在职称评聘等方面同等待遇,确保挑“担子”挑出稳定和活力。二是推进学校党组织书记“双带头人”建设工作。扭住学校党组织书记这个“牛鼻子”和党员骨干教师这个重要“源头”,优化赋能和储育拓源两手抓。培养和选树一批先进典型,获自治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8个,市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党员4名,区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党员18名。三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激发教育力量。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动员、组织、学习。如组织1500多名师生到东融石材碳酸钙交易中心、平桂区石材产业艺术馆开展“学党史,知平桂,促成长”研学实践活动;开展“强国有我”好少年评选学习活动,深入挖掘我区一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青少年典型,充分发挥“强国有我”好少年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推动教育“高质量”,把党建工作作为引领教育教学发展源动力

一是以党建引领平桂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稳步前进。坚定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高质量编好平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谋划新建中小学9所、幼儿园16所,扩大教育供给,解决学位短缺问题。聚焦教师队伍短板促提升,继续培养和招聘音乐、美术、体育等紧缺科目教师,改善师资结构。二是大力推行“党建+教育扶贫、扶智”工作。开展“党建+关注低分人群,促进质量提升”的党员教师送教下乡活动,辐射到7个乡镇(覆盖全部6个土瑶村)及部分区直学校,通过精神扶、志向引,促进山区贫困学子教育质量提升,助推我区打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仗。三是强化“党的一切工作促教育发展”的终端导向。试点通过“党旗引领+青蓝工程”的建设探索,树立一批党员教师学科带头人,强化典型带动作用,持续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促教育质量提高。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教育改革,促进优质办学,实现教育教学创新发展的源动力。(教科党工委)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