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考核中识干部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1-12-03 08:32     浏览:10533


干部考核是识别、选准、用好干部的关键一环,是发现工作不足、推动工作落实、提升能力水平的有效手段。考准考实干部,要做优考核“全周期管理”,注重日常对干部的接触、观察和了解,对干部“精准画像”,避免“急拿现用”“临时抱佛脚”,真正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深入现场“看虚实”。评价一个干部工作实绩,既要看“干了什么事”,更要看“干成了多少事”。要直奔现场,善于“一竿子插到底”,深入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产业发展等一线走一走、看一看,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多维度“看”,才能“看”得更立体,看实实在在的情况,拿真真切切的“干货”。

广泛走访“听口碑”。干部怎么样,群众心里有杆秤。要打通群众监督“瓶颈”,畅通意见反映渠道,认真听取群众对干部的评价,与群众推心置腹、将心比心,多听一句、深问一层,让群众“打分”,多渠道“听”,才能“听”得更全面,在群众言语里、乡语口碑中了解真情况。

综合考评“辨真金”。考评有差异化,才能避免“大锅饭”“轮流坐庄”“论资排辈”“做样子装门面”等现象。要从政治建设、担当作为等多个维度,完善指标设置、立体考核研判、严格考核奖惩,把“明察”和“暗访”、“研究人”和“研究事”、“听其言”和“观其行”、“察其表”和“析其里”结合起来,锻造考评“火眼金睛”。

靶向治疗“消温差”。考核落脚点在解决问题,既不能出现“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的“温差”现象,也不能“讳疾忌医”“就此终止”,一定要做好“下回分解”,实施清单管理,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不留死角,不留空白。要坚持结果导向,坚持“敞开门”靶向整改,激发干部考核“乘数效应”,主动“揭短亮丑”,决不能“差不多”“放一马”。(吴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