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以上率下开展暖心回访 用心用情扶起“跌倒”干部

广西纪检监察网     2021-12-03 08:48     浏览:8673


“回访不是一次,教育不是一时。处分不是最终目的,回访不是旧事重提,关键是通过关爱回访让你从心里认识到错误,从思想上卸下包袱、解开心结,重整旗鼓、再立新功……”近日,八步区委书记雷少华在对该区直单位某一把手领导开展“一对一”关爱回访暨政治监督谈话工作时说。

这是该区开展暖心回访,用心用情扶起“跌倒”干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区将受处分人员回访工作作为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的重要举措,强化对“跌倒”干部的教育管理和关心激励,今年11月下旬开始,该区11位处级领导以上率下,带头对近年受处分的党员干部开展关爱回访,由该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对16个乡镇 “一把手”进行政治监督谈话,该区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负责人对所监督单位“一把手”进行政治监督谈话,保证回访教育迅速开展、回访对象全面不遗漏,把组织的温暖、关爱传递给每一位受处分干部,实现动态关注、实时教育,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纪法效果。

“回访后,我的心态有了很大变化,从原来的委屈不解、忐忑不安到现在的坦然面对、反思警醒,真心感谢党组织对我的帮助。”今年10月,曾因酒后驾驶,被交警查获,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的八步区某小学教师蒙某某提起组织对自己开展的回访,感触颇深,作为一名拿过很多荣誉证书的优秀老教师,“跌”了这么大个“跟头”,总觉得抬不起头,他自责、痛苦、懊悔……

“你是学校业务骨干,组织不会放弃和抛弃一时犯错的党员,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关心我们每位党员的成长……”该区纪委监委驻教科局纪检监察组和学校党支部的暖心回访,让他放下思想包袱,又重新投入工作中。

在受处分干部中,蒙某某的经历并非个例,莲塘镇一位受处分的村干部莫某某也有过类似经历。

2020年4月,莫某某因违反工作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一下在村里出了“名”,又错失了今年2月份村级换届选举的竞选机会,这让原本一直勤勤恳恳工作的他情绪低落,失去了干劲。

心病还须心药治,党组织的温暖和关爱就是最好的对症良药。该区莲塘镇党委、纪委多次对其进行暖心回访谈话,认真了解他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帮助其剖析原因,总结教训,消除思想顾虑,让他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犯了错误不要紧,关键是要吸取教训,有改正错误的决心和勇气,继续认真工作,组织会客观公正地进行选人用人,……”推心置腹的话语,照亮了莫某某的心窝。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一年多来,莫某某勇挑重担,铆足了劲埋头苦干,以新的业绩重新赢得组织和群众的认可。终于,在处分影响期过后,今年9月,他又重新当选上了村委会副主任。

“我们以处级领导带头开展关爱回访工作,结合政治监督谈话工作,在回访受访对象本人后,还专门找该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了解情况,督促其扛起主体责任,要对受访对象经常性地开展谈心谈话,用心用情扶起‘跌倒’干部,为履行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提供有力抓手。”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各级党组织共开展暖心回访教育180人次。(贺州市八步区纪委监委 董权花)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