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须带“泥土香”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1-12-07 08:16     浏览:10877


庭院岂生千里马,花盆难养万年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农村基层是年轻干部的练兵场,在饱含泥土香气的土地上倾注行与思,可以让年轻干部的言行举止带上干事的“地气”。

从学校教育到入职培训,再到各种学习活动,年轻干部在“精神细粮”与“实践粗粮”的交互滋养中,才能更好成长。不经历早起晚归的耕作、孤灯夜下的思考,很难对基层有深刻理解。基层工作中众多“鸡毛蒜皮”的小事,会逐渐改掉年轻干部好高骛远、清高浮躁的情绪;千头万绪的村务,会锻炼年轻干部协调四方的能力。嵌入农村四时的成长历练,能让干部在潜移默化中习惯穿“解放鞋”,走田间路,把套话、虚话变成土话、实话、家常话,站稳人民立场,积累处理问题的宝贵经验,做到解决琐事游刃有余,决策管理统筹兼顾。

基层这块“地”是年轻干部人生成长的财富,长些什么,“打多少粮食”,就在于是否愿意在此挥汗如雨。要脚踏实地深入基层、扎根农村,经常联系走访群众,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要敢于担当、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用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群众的热情点赞,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汗水洒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道路上,做成一番事业,让青春芳华沾上“泥土香”。(马文友)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