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培养选拔国企优秀年轻干部

广西日报     2021-12-07 08:17     浏览:20727


大国强企,基业长青。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经济基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要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源源不断培养选拔适应奋进新征程的优秀年轻干部,加快推进新时代国有企业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为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是国有企业发展壮大的核心要素。

必须突出政治标准,健全发现储备机制。“天下之德,莫过于忠”。以什么样的干部标准选人、采取什么样的干部路线用人,始终是国有企业干部队伍建设最根本、最关键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挑选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看是否对党忠诚;我们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教育他们对党忠诚,坚决防止政治上的两面人。这是国有企业精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遵循。要认真落实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要求,把强化政治素质考察、政治把关摆在首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深入考察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情况,大力培养选拔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的优秀年轻干部,以此激发整个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必须加强多重磨砺,健全培养锻炼机制。既要坚持把严格的政治历练作为增强斗争精神、斗争本领的重要措施,引导年轻干部增强政治意识、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又要坚持把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思想政治锻炼的重要平台,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集中教育等活动,引导年轻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增强政治免疫力,更要坚持把实践锻炼作为提升攻坚克难实际能力的重要手段,给年轻干部压担子、带路子、教法子,让他们多到基层一线、防疫一线、艰苦厂区、关键岗位历练,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架设健康成长的“立交桥”。

必须科学统筹把握,健全选拔使用机制。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百年大计,要坚决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对忠诚干净担当、有培养前途、各方面比较成熟的年轻干部,敢于打破隐形台阶,不拘一格大胆使用。对有发展潜力,需要递进培养的,要遵循干部成长规律,抓紧放到关键岗位,让年轻干部通过岗位锻炼展现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并从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锤炼意志品质,正心明道,不心浮气躁、见异思迁,始终做到人格上自重,心灵上自省,思想上自警,精神上自励,保持干部队伍“一池活水”,确保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练就“手把红旗旗不湿”的能力和本领。

必须突出从严要求,健全从严管理机制。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育管结合是保障。要坚持“精耕细作”,让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伴随年轻干部成长全过程。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巡视、审计、信访等工作的作用,始终把年轻干部置于党组织管理监督之中,针对年轻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敢于批评,让年轻干部习惯在提醒和督促中进步。对优秀年轻干部要“扶上马,送全程”,促使他们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以硬本领展现新作为,为奋进新征程留下许党报国的足迹,使国有企业永远涌动新鲜血液、保持蓬勃活力。(李学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