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莲塘镇:党建引领 为香芋产业引入“源头活水”

八步新莲塘     2021-12-07 08:38     浏览:3345


近年来,八步区莲塘镇始终坚持“产业兴镇”发展思路,经过莲塘镇党委、政府的精准谋划、持续发力、真抓实干,初步形成了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生产格局,香芋产业已成为了莲塘镇农业产业中的一张“靓丽名片”,“莲塘香芋”远销广东、台湾等地。

炭冲村香芋种植基地

 

为响应贺州市委、八步区委提出的“打造香芋全产业链”工作要求,莲塘镇探索推行“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吸附在产业链上、让群众致富在产业链上”的有效做法,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力,建立产业型两新党支部,激发党员履职活力,破解产业振兴难题,有效推动乡村振兴。

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莲塘镇坚持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依托香芋产业链,建立服务香芋产业发展的功能型党组织,相继组织成立了贺州市顺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贺州市八步区莲塘镇白花村绿循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两新党支部。充分发挥产业型党组织统揽全局、协调各村的作用,将农村分散土地资源、人力资源、村集体经济资源整合起来,实现抱团发展。

长湾村召集群众讨论流转土地种植香芋事宜

 

组织开展两新党支部与各村党(总)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围绕香芋种苗供给、种植技术培训、销售流通等工作,两新党支部与各村党(总)支部开展广泛合作交流,着力开启党支部与香芋加工企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互利双赢”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把党员吸附在产业链上

莲塘镇按照在香芋产业链条上发现优秀青年,培养积极分子,优化党员队伍的思路,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有机融合。目前全镇由基层党员领办创办的香芋种植合作社、示范基地达到5个,参与香芋产业链的党员达30余人,各类关键岗位上都有共产党员的身影。

邀请台湾专家到新莲村芋头种植和生产基地进行指导

 

结合香芋产业链党员素质状况和产业发展实际需求,积极开展“菜单式”培训。创新培训方式,采取“请进来”的专题辅导方式,邀请香芋产业专业人才和台湾专家,对党员骨干手把手技术培训,真正把党员干部培训成有技能、会运用、有产业、促增收的农村经济能人,推动香芋产业升级和群众增收。

让群众致富在产业链上

大力实施“党支部+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工作模式,莲塘镇抓住贺州市打造香芋全产业链的“东风”,实施全镇优质薯芋扩繁,打造大型特色产业种植基地。狠抓“党员”和“领头雁”引领作用,带动辐射全镇农户种植红薯、芋头等农作物,种植面积高达500亩。保障内供外销,形成稳定的产业支撑,有效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群众在永庆村瓦窑塘冷库仓储项目加工芋头

 

香芋产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加工基地的遍地开花。为提高加工处理效率,香芋加工厂就近聘请群众,成功解决全镇300余户脱贫户、低保户就业难题,确保群众不用外出务工,能够“留下来、能就业、能致富”。

下一步,莲塘镇将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做大做强莲塘香芋品牌,设立香芋全产业链研发中心和香芋文化展览中心,扩大香芋产业链致富能人网络,进一步发挥种植能人、加工能人、销售能人的带动作用,实现“党建强、香芋强”双赢目标。(莲塘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