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县一粮仓“硕鼠”主动投案

广西纪检监察网     2021-12-07 08:49     浏览:8786


“我今天向纪委监委交代了问题,今晚可以睡个踏实觉了。”近日,贺州市昭平县某粮站保管员黄某来到县纪委监委,交待自己违规截留、虚报冒领农户补偿粮食回购款沦为粮仓“硕鼠”的问题。

按照中央纪委部署,今年9月广西全面部署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启动自治区、市、县三级联动启动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昭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罗宗斌说:“我们与巡察机构、粮食主管监管部门、国有粮企协同发力,形成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强大声势。”

开展专项巡察后,昭平县发展改革局下属国有企业县储备粮管理公司收到两笔共28.86万元退款。退款人是某粮站保管员黄某,他解释说:“部分农户常年外出务工,补偿粮食回购款发不下去,所以退还给公司。”

专项巡察组对巡察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紧盯这两笔蹊跷的退款不放。10月25日,黄某来到巡察组办公室主动说明,2018-2019年他提取大量库存现金用于支付某重大项目的粮食补偿款,且年底均未及时结算。

专项巡察组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把形势讲在眼前,把政策摆上台面,像朋友交心一样开展谈心谈话。黄某从犹豫不决到冷汗淋漓,从语速缓慢到痛哭流涕……巡察组负责人因势利导,说:“你能主动退出农民的粮食补偿款,说明你还有道德底线。希望你彻底向组织说明问题,争取主动。”

第二天上午,黄某在公司领导陪同下到县纪委监委投案。面对办案人员,黄某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说:“我糊涂啊!”原来,黄某经常和社会人员打麻将输了钱,就对粮食补偿款动了邪念,逐步沦为粮仓“硕鼠”。

据黄某初步交代,他从1998年至今负责发放某重大项目农户补偿粮食回购款,他未按公司粮食回购定价,利用差价从中克扣农户补偿款。黄某还通过虚报补贴农户17户及伪造字迹冒领等方式领取补偿款。

反腐败高压态势的持续震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形成叠加效应,让黄某惶惶不可终日,最终认识到主动投案才是正道。他选择相信和依靠组织彻底解决问题。11月4日,该县监委对黄某进行立案调查。

“一定从思想深处认识严重错误,心甘情愿配合组织进一步调查,千方百计退回涉案款项,努力争取从宽从轻处理。”黄某表态说。截至12月6日,黄某已经累计清退违纪款38.86万元。(昭平县纪委监委)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