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贺州传媒网     2022-01-20 09:23     浏览:6177


贺州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崔智友李杰云彭代元陆海平黄汝生等分别发言

 

1月19日下午,出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贺州市代表团审议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人大议事规则(修订草案)》。广西法学会会长崔智友,市委书记、贺州市代表团团长李杰云,市长、贺州市代表团副团长彭代元参加审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贺州市代表团副团长陆海平主持会议。

 

崔智友发言.jpg

崔智友发言。

 

李杰云发言.jpg

李杰云发言。

 

彭代元发言.jpg

彭代元发言。

 

陆海平发言.jpg

陆海平发言。

 

黄汝生发言.jpg

黄汝生发言。

 

崔智友代表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对2021年工作总结系统全面、实事求是,对2022年工作部署任务明确、切合民意,是一个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立足大局、彰显法治、发扬民主的好报告。崔智友建议,要加快健全地方治理急需、满足壮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地方性法规,更好助力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进一步增强立法的科学性、及时性、针对性、适用性,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要继续探索和完善代表履职监督的方式,稳妥推进代表跨原选举单位开展调研视察活动,让代表更充分了解民意,更好地依法履职。要进一步细化人大会议事规则,使议事规则实用性、操作性更强。

李杰云代表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份政治性和指导性都很强的好报告,是一份成绩亮丽、硕果累累的好报告,是一份谋划科学、思路清晰的好报告。过去一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政治站位高,紧跟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总目标,统筹推进立法、监督、决定等各项工作,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追求,及时回应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切口”问题,通过开展系列开创性的工作,为地方人大作出了很好的示范表率。贺州市委将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和自治区“两会”精神,不断改进和加强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重视人大、尊重人大,全力支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作用。

彭代元代表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份坚持党的领导、弘扬法治精神、体现为民情怀的好报告。过去一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自觉将人大工作置于自治区党委领导下,指导思想上注重从全区工作大局出发,以人为本,为民履职;工作理念上注重提高质量、讲求实效;工作方式上注重依法履职、稳妥有序,在立法、监督、发挥代表作用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贺州市人民政府将深入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全力支持和配合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持续保持政府和人大同心合拍、同频共振、和谐共进的良好局面。

陆海平代表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有份量、有能量,有高度、有温度,有自信、有底气的报告。过去一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切实加强对市、县、乡人大工作的指导,高层次推动全区人大系统机关党的建设,高标准推进“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工作新机制,高频次指导设区市、自治县立法工作,高强度联合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高规格指导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高起点指导“智慧广西人大”建设,推动了全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黄汝生代表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个高举旗帜、服务大局、开拓进取、履职为民的好报告。过去一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折不扣地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和自治区的中心大局工作定位,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奋进姿态,始终保持了深厚的人民情怀。

 

审议现场。

 

审议现场。

 

刘洪军、李裕科、李晖、王华生、雷少华、朱建军、邱宗全、蔡小宇、徐维妹、徐秀芳、赵红英等代表踊跃发言,就做好人大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记者:李慧

编辑:何雪

校对:邹金珊

审核:蒋清

总监制:郭勇娟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