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知识产权人才“十四五”规划》

央广网     2022-01-20 10:06     浏览:15580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知识产权人才“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知识产权人才队伍规模超过100万人,高层次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人才效能持续增强。

据了解,我国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知识产权人才工作顺利完成了“十三五”时期的工作目标,知识产权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进一步优化,全国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快速壮大,达到69万人,人才结构趋向合理。但知识产权人才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知识产权人才工作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评价激励、流动配置机制尚需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人才结构还不够优化,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数量不足,知识产权人才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矛盾仍一定程度存在。

《规划》提出,到2025年,知识产权人才数量超过100万人,全国执业专利代理师数量达4万人,全国中级以上(含中级)知识产权师数量达2万人。《规划》还提出要做好知识产权保护人才、知识产权高效运用人才、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人才、知识产权国际化人才四支重点人才队伍和知识产权审查、宣传等各级各类基础人才队伍建设。

(图源自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 央广网发)

《规划》部署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人才能力建设、提升知识产权运用人才能力水平、加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人才培养力度、加快知识产权国际化人才能力提升、加强知识产权基础人才能力建设等5项主要任务。

同时,《规划》设立了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建设、知识产权网络培训课程建设、知识产权人才高地建设、知识产权智库专家库人才库建设、知识产权职称评价、知识产权专业学位设置支持等6项重点项目,要求国家知识产权局各部门单位及各地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源投入、营造良好环境、狠抓工作落实。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提出,推动外派国际化人才培养途径多元化发展,充分利用国内外培训资源,选派人员参加出国(境)培训项目。积极开拓国际知识产权培训项目。结合我国企业向外发展的实际需求,开展面向知识产权运营和知识产权代理领域的国际化人才专项培训,加强国际谈判、海外维权等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国际化人才知识更新,鼓励参与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研究。各地区要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培养一支熟悉国际知识产权制度规则,具备丰富实务经验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专业人才队伍,提升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能力。

《规划》要求,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国际交流。继续通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美欧日韩五局合作、金砖五局合作和各双边平台的国际合作项目为国际化人才培养提供锻炼平台,助力人才积累国际合作经验,提高国际合作能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国际化人才。

编辑:王红霞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