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县钟山镇:“三突出、三提升”全力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

钟山县钟山镇     2022-01-21 10:35     浏览:5638


近年来,钟山镇坚持示范引领,围绕“三突出”、抓好“三提升”,扎实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推动全镇各项工作迈上快车道。

图为钟山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点创建工作推进会

突出政治责任,提升凝聚力

钟山镇始终把加强班子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采取“1234”有力举措加强班子历练,“1”即落实“第一议题”,“2”即制定“议事决策制度”“1+1领办制度”两项制度,“3”即强化“结对传帮带”“岗位锻炼”“下沉问访”三项措施,“4”即建立“重点工作冲锋制”“一线靠前指挥制”“周计划办结制”“实绩清单评优制”四项机制。

钟山镇通过持续加强班子建设,提升班子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履职能力,激发班子成员干事创业热情,推动班子成员奋发有为、取得良好工作成效。2021年钟山镇获得全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先进单位、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钟山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获得推荐全区首批基层党建达标乡镇,在贺州市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图为镇党委书记陈家攀在贺州市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突出筑牢基础,提升战斗力

一是聚焦头雁建设,激发整体活力。贯彻“双强”党组织建设要求,落实导师帮带制,先后组织村级党组织书记赴县内外参观学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先进做法和经验,提升履职能力。开展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工作,2名镇级擂主先后在县级“擂台比武”中取得二等奖、三等奖。14名村党组织书记通过县级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面试,数量位居全县第一。

图为为“擂主”颁发获奖证书

二是聚焦基层组织,建强战斗堡垒。全力推进基层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新建6个村部楼。实施发展党员“薪火工程”,挂牌成立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党支部、人才工作中心,完成发展党员55名。扎实开展评星定级和达标乡镇创建工作,钟山镇获得推荐全区首批基层党建达标乡镇,全镇共有星级村党组织11个,其中五星级1个、四星级6个、三星级4个,2021年获得推荐公示五星级1个、三星级1个。全镇星级村党组织数量位居全县第一。

图为杨岩村五星级党组织

三是抱团合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建立以“镇级统筹、跨村发展、股份经营、保底分红”为主的“党建融X+抱团发展”模式,打破行政村界限,鼓励强带弱、大带小、富带穷,抱团形成发展合力,达到“1+1>2”的效果,成立村级集体经济合作公司—钟山县博宣商贸有限公司,获评钟山县村级集体经济自主经营项目示范点。在杨岩村开展能人领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试点工作,着力打造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引擎,培育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动力。2021年,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以上1个,达20万以上2个,达10万以上11个,其中杨岩村达20万以上。钟山镇2021年获得市级推荐全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先进集体。

图为博宣商贸有限公司揭牌仪式

图为杨岩村致富带头人带领种植淮山

突出党建引领,提升执行力

一是建强党群理事会。创新把党组织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打造“一引二建三进”党建品牌(一引即基层党组织引领;二建即在自然村建立乡村振兴党群理事会,在理事会上建立党组织;三进即把自然村屯优秀党员推荐进党群理事会,把理事会成员中的优秀分子推荐进党组织,把包片干部、驻村干部推荐进乡村振兴党群理事会),全面组建乡村振兴党群理事会,理事会骨干成员由公道正派的党员干部、乡贤人士、致富能人、青年骨干等人员组成,推行“四议两公开”、村规民约等议事规则,围绕基层党建、产业发展、风貌提升、“三清三拆”、纠纷调解等开展服务群众工作。目前全镇已组建110个自然村屯乡村振兴党群理事会,打造了3个“五有”实体化党群理事会示范点,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抓手。

图为乡村振兴党群理事会揭牌仪式现场

二是提质聚力办实。扎实开展“村事村办、党员揭榜”和学党史办实事活动,为杨岩、大耀、牛岩、龙井等300余盏太阳能路灯,铺设污水排放管道4.6公里,有力提升惠民水平。结合乡村振兴、三清三拆、疫苗接种等重点工作,发出党员动员令,设立榜单296件,解决困难58件,不断提升乡村振兴执行力。组建四个“征拆帮带”小组,年内共完成征收丈量土地410亩,较好地完成了辖区内各类重大项目的征地拆迁与民事协调工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镇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以乡村振兴党群理事会为抓手,拆除危旧房屋57间,完成房屋外立面改造226栋,打造了朝阳村、冯家村等一批乡村风貌改造精品示范村,着力建设钟山镇升平村委新安冯家村、榕马村委西牛仔村两条精品线路。

图为“村事村办,党员揭榜”活动

三是打造农旅融合示范点。以乡村振兴党群理事会为抓手,在龟石、杨岩等村开展土地预流转试点工作,完成土地预流转1000多亩,为发展香芋和设施蔬菜种植打下坚实基础。以“党支部+基地+农户”模式打造龙井村中草药种植基地,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种植中草药近200亩。大耀村发展40万筒菌棒茶树菇种植。采取“公司+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农户”的公司化运作模式以及“市场+公司+种植户”的订单农业模式,整合6个村的集体经济投资60万元,发展杨岩村太空莲种植项目300亩,建成杨岩村党建文化广场、民族大团结广场和冯家新村乡村文化驿站等示范点。创建杨岩村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爱心超市,通过“以分换物”,将乡风文明建设融入日常。

图为杨岩村太空莲种植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