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古店村这么干

昭平县—昭平县大美五将     2022-01-24 10:35     浏览:4426


2021年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之年,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后盾单位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包村工作组、县扶贫工作队、村“两委干部”以及全村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古店村的道路、防洪堤、人饮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技能培训、村容村貌提升、防贫监测等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特色产业以奖代补,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古店村大力推广种植茶籽、茶叶、养鸡等特色产业,全年完成三批以奖代补产业验收,共计113个特色产业项目,申请奖补金额超18.62万,真正走出一条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的道路,古店村包村工作组、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通过入户积极动员、发放宣传资料、微信及电话联系等方式,鼓励农户因地制宜的发展种养产业,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使农户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干部开展产业验收

坚持党建引领,示范带动,提升村容村貌

有序开展“三清三拆”、基本整治型乡村振兴示范点工作,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为乡村振兴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古店村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入户动员,引导农户自愿进行危旧房、破烂圈舍拆除,让群众更加深入了解相关政策,转变思想观念,主动参与到“三清三拆”工作中来,最大程度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2021年共计完成9个“三清三拆”治理点,受益户数196户,受益群众860人;并在上坎组、下坎组打造一处乡村振兴示范点,以示范带动古店村全面振兴,努力创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古店,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整体提升,逐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包村工作组及驻村工作队对“三清三拆”治理点开展现场验收工作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

广西昭平县四溢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于2018年初成立,由古店村共产党员左培阳牵头。左培阳同志作为“十四五”乡村振兴的“领头羊”,不仅实现了自身的脱贫致富,更是带动一批脱贫户发家致富。目前合作社有成员15位,其中脱贫户占93%。2021年,该合作社总产值达50万元,共带动24户脱贫户发家致富。规模上,左培阳同志带领合作社成员把合作社基地从2018年试种阶段的10亩发展到如今铺开种植的45亩,菌种从试种阶段的一种拓展到如今的三种。技术上,左培阳同志争取到中国林科院、贺州农科院、八步农科所技术指导,其本人也掌握了较为成熟的种植技术。目前该合作社具备了种植和浅加工技术,并拥有自己的烘干加工厂房。销路上,合作社获得昭平县龙头企业将军峰集团的大力支持,深加工后的香菇由其代为销售,同时,自己在各农贸市场也逐渐打开了市场。

左培阳在香菇种植基地详细向古店村驻村工作队介绍所种植香菇的品种及特点

开展技能培训,增强致富本领,助推乡村振兴

为提升群众增收致富本领,推动全村茶叶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古店村开办茶叶种植管理技术培训会,并邀请茶叶种植大户左定彬现场指导。该培训通过“理论+实操”相结合,左定彬详细讲解了茶叶种植、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加工等相关理论知识,并深入现场指导农户操作,进一步提高参训人员的茶叶种植管护水平,为早日实现古店村茶叶产业的提质增效,群众增收致富奠定基础。

茶叶种植大户左定彬(右一)现场指导农户茶叶种植、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加工等相关理论知识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