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龙镇:发挥基层党校主阵地作用 实现基层党员全覆盖

钟山县—钟山党建     2022-01-24 10:44     浏览:4738


2021年以来,石龙镇党委高度重视党校阵地建设,按照市、县关于基层党校建设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紧密结合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党员进党校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水平和党员队伍整体素质。2021年以来,石龙镇运用党校阵地,举办了各类理论学习、业务培训近四十期,参与学习培训的党员达900多人次,有效打通了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的“最后一公里”。

加强组织领导,把党校政治责任“扛”起来

成立了镇党委书记作为组长的镇党校工作领导小组,对党校教育培训工作进行宏观指导和综合协调,自觉将党校的政治责任“扛”起来,保证党校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及时召开镇党委会,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校工作任务,定时听取党校工作汇报,把握党校教学进程,督导党校教学工作落地落实,实现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

石龙镇召开党委班子会研究镇党委党校工作情况

丰富教育形式,让党校培训教学“活”起来

运用“乡镇党校+理论培训”“乡镇党校+党史学习”“乡镇党校+党员揭榜”等多种模式助力党校建设,使党校成为党员教育管理的前沿阵地。围绕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知识学习等方面,不定期在党校开展党课、主题党日活动、教育专题等;严格执行乡镇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制度,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乡镇重点工作,结合实际经验,开展党课教育培训;制定了农村党员大培训和“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两新党组织培训计划,满足了不同培训对象特点和需求。

2021年,石龙镇党校高质量完成了14期571人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党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谋福祉的服务意识,提升了党员创新思维和学以致用的能力。同时,石龙镇党校延伸镇级党校教学阵地,强化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推进“十场名家云直播”“清华大学云课堂”等直播课堂教育教学,不断夯实理论基础,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量,2021年“线上”参训党员达400多人次。推动流动党员利用学习强国、钟山党建网、“钟山县微石龙”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网络平台,全方位、多角度接受学习教育。

石龙镇开展农村后备人才专项培训会

强化阵地建设,把服务大局导向“树”起来

石龙镇党校以石龙镇历史博物馆为依托,为全镇党员干部提供党性教育场所,增强学习趣味性,提升基层党员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同时,加大对全镇党校建设及基层干部、农村党员和农村各类人才培训投入,为党校阵地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推动教学课程设置更好地凸显党性和政治性的要求,让石龙镇的每个党员都能在党校有所收获,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钟山监狱党员队伍到镇党委党校教学点(镇史馆)参观学习

下一步,石龙镇党校将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员的素质和技能,针对性开展培训,探索实行提倡以学员为主体,党校课堂讲授与农间地头相结合的创新培训模式,推行“行动学习”教学方法,加强外出学习培训,继续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切实打造一支优秀的基层党员队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