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头镇马山村:党建引领助力产业振兴

羊头镇     2022-01-24 16:08     浏览:4207


“我们的村集体蔬菜大棚终于迎来了最多的一批采收!看!红灿灿的彩椒!这批足足有两千多斤!超过百分之九十都是精品!”满脸洋溢着喜悦的村支书徐土风看着红灿灿的辣椒如数家珍。近日,羊头镇马山村村集体大棚蔬菜迎来了采摘丰收,这是马山村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新路子,也是马山村党员引领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输血”向“造血”转型,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马山村村集体土地等资源较为匮乏,收入主要通过上级扶持资金投资获得收益,形式较为单一。2021年以来,马山村主动融入平桂区羊头镇现代设施农业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通过“村事村办·党员揭榜”,村支书带头揭榜村集体产业发展事项,以租赁的形式自主经营约5亩蔬菜大棚种植彩椒。在经营管理中,依托龙头企业荣丰公司育苗、种植、技术和销售等关键环节,按照“统一品种规划,统一供应种苗,统一技术培训,统一培训指导,统一品牌保障,统一价格收购”的模式,充分发挥“公司+经联社+农户”的联动作用,推动经营管理最优化。“我们在日常管理中推行‘基本工资+绩效考核+集体经济创收奖励’的报酬补贴机制,实行多重激励,争取收益达到最大化。”驻村第一书记吴世逸说到。目前,彩椒长势良好,已采摘售卖4000斤左右,整个生长期可采摘到6月份,预计可为村集体增收3-5万元。

 

 

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促进脱贫户增收致富。马山村党总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积极落实帮扶政策,协调帮助有意愿的脱贫户唐科富和唐荣贵户通过申请小额信贷,租种了10余亩蔬菜大棚开展自主经营,预计有10万元左右收益,推动实现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致富有保障。目前已采摘售卖多批次,尝到了甜头的脱贫户唐科富说到:“看着欣欣向荣的科技农业,我想通过自主经营掌握种植和管理技术,逐步提高效益、扩大种植规模,增加收入。其实马山村的土地、土壤、交通等条件都十分优越,希望我们马山村的蔬菜大棚规模越来越大,早日实现在家门口就能种植大棚蔬菜,到时一定会有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真正掌握技术、一起走向致富。”

下一步,马山村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逐步扩大村集体经济自主经营规模,推动建立可持续发展模式,辐射带动扩大村民参与现代设施农业经营,同时,推动沃柑、三红蜜柚、贡柑、砂糖橘等传统生态水果产业优化发展,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羊头镇马山村驻村工作队)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