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成效】贺州市:建好乡镇党校 打造党员教育培训特色课堂

市委党校     2022-03-27 11:12     浏览:11146


近年来,贺州市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入贯彻习近平关于办学治校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大力推动乡镇党校(乡村振兴学校)和现场教学基地规范化建设。当前,全市共建成乡镇党校16所、村(教学点)20个,开发现场教学基地30多个,打造现场教学路线25条,建成了一批涵盖红色教育、基层党建、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生态旅游等领域的特色现场教学基地,打通了基层党员干部培训最后一公里,打造了党员教育培训特色课堂。

整合资源“建”     突出建设标准化

积极落实各级党委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沟通协调、政策支持,及时解决乡镇党校(乡村振兴学校)建设中的困难问题。按照“因地制宜、规范节俭、功能整合、一校多用”原则,整合党建、农业、扶贫、文体广电等现有乡村办公及培训资源,依托乡镇五小项目建设,强化综合功能配套设施建设,使乡镇党校(乡村振兴学校)成为集现代化多媒体教室、红色主题文化展示、宿舍、餐厅和党员活动中心于一体的综合性学校。2022年12月,贺州市将实现乡镇党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乡村振兴学校建设全覆盖。

注重灵活“用”    发挥效用最大化

通过组建“特聘专家+党校教师+党政干部+乡贤人才+基层先锋”师资队伍,健全包含本地致富能手、专业技师、“土专家”和“田秀才”等专家学者构成的大师资库。依托广电高清线路,构建市、县、乡三级党校直通的“网上党校”和视频会议系统,有条件的地方直达村级教学点,有效实现师资课程共享。科学安排“党员进党校”和党员大轮训计划,制定“党建类、农业类、经济类、专业类、群团类”等套餐式课程,为学员提供“点餐式”培训内容。综合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行动学习等多种教学方法,因地制宜打造“泥土气息”浓郁的本土现场教学基地和教学案例,提升教学针对性实效性。2021年以来,全市乡镇党校(乡村振兴学校)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16期,培训基层党员干部7700人,为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了大批基层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和技术能人等各类人才。

开拓创新“融”    打造特色品牌化

挖掘贺州特色资源,利用桂岭红七军远征北上纪念馆、槽碓土瑶文化、羊头乡村产业发展示范带、朝东潇贺古道古村落(乡村振兴示范带)等革命纪念场馆、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基层党建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构建现场教学基地网络,开展沉浸式教学,推动“理论+案例+现场”教学相融合。结合贺州“推动行动学习+乡村振兴三年计划”,开展互动式教学,将问题、团队、学习、行动四要素融入现场教学和学习研讨中,让农村党员在“实践”中提升工作技能和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推动“行动学习+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并打造成为贺州干部教育培训特色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卿思敏)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