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和青年干部谈心④】年轻干部该怎样抓学习?

学习小组     2022-05-16 19:51     浏览:12242


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勤学苦练、增强本领。他强调,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

图片

2021年9月1日,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总量呈几何级数增长,更新速度大大加快。有人说,近50年来,人类社会创造的知识比过去3000年的总和还多。

面对这种情况,年轻干部要克服“本领恐慌”,更好地胜任工作,必须始终保持勤奋学习的状态,把学习当作一种追求和生活方式。领导干部的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习近平告诫年轻干部,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

现代人才学中有个“蓄电池理论”,认为人一生只“充电”一次的时代已经过去,只有成为一块高效蓄电池,才能不间断地、持续地释放能量。同理,年轻干部要成长成才、跟上时代潮流,也要不断给自己“充电”,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

跟过去相比,今天的学习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然而,有的年轻干部自我感觉良好、不屑学习;有的为了装点门面、应付学习;有的嘴上说想学习,却总拿“工作忙”“顾不上”当借口。这样的干部即使有做好工作的愿望,有干事创业的热情,但在新情况新问题面前,也往往会因不懂门道、缺乏知识,习惯用老思路老套路来应对,结果事与愿违。

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啥都学。作为年轻干部,应着重学习哪些内容?习近平指出,干部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

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给年轻干部开出“学习清单”: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管理、生态、国际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

这份“学习清单”上,排在首位的就是马克思主义。怎么学?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习近平叮嘱,年轻干部要刻苦钻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根据不同的工作岗位,年轻干部还要有针对性地学习,努力使自己成为内行领导。这方面老一辈革命家留下许多风范。李先念1954年起受命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兼财政部长。为尽快掌握专业知识,他给自己制定学习计划,阅读经济领域的相关著作;凡是遇到不懂的问题,他抓紧向同事请教,倾听专家意见,很快由外行生手变成了行家里手。

就如何学习,习近平曾提到三个方面: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

向书本学习,是丰富知识、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毛泽东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他日理万机,但仍见缝插针读书,理发时也读,还幽默地对理发师说:“你办你的公,我办我的公,咱们互不干扰。”年轻干部记忆力好、接受力强,也应发扬这种“挤”和“钻”的精神,抓紧读一些对自己终身成长具有关键性作用和决定性影响的好书。习近平指出,哪怕一天挤出半小时,即使读几页书,只要坚持下去,必定会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

年轻干部还要向实践学习。习近平强调,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党和国家事业涉及面很广,干部也不是总在一个岗位上工作,都要学过了、学好了再来干是不现实的。新中国成立之初,党中央决定肖劲光担任海军司令员。他从没接触过海军,自己还是个“旱鸭子”,但他边干边学,为新中国海军从无到有、迅速壮大作出了卓越贡献。

图片

1983年,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前排居中),临时在大街上摆桌子听取老百姓意见。(图源:新华网)

习近平多次强调,要“拜人民为师”。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他曾分享这样的学习感悟:“我们读了很多书,但书里有很多水分,只有和群众结合,才能把水分蒸发掉,得到真正的知识。”当地老百姓发现,这位年轻的县委书记在工作或生活中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总是向周围人虚心请教。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是来学习的,希望得到你们的帮助和指教。”

智在于学,学贵于用。年轻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习近平说:“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 

 

文、配音/静玄

编辑/钟祺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习近平党校十九讲》等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