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位子更要挑担子

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2022-05-20 17:23     浏览:10146


干事担事是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和从政本分,但在实际工作中,少数党员干部安于现状守摊子、自甘落后跟着跑、主动躺平不作为等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占位子不挑担子,不仅不利于个人成长,而且还会影响干部队伍形象,贻误事业发展良机。占着位子就要勇挑担子,切实把思想转变过来,把能力提升起来,把干劲激发出来。

思想上要转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指引着前进的方向,党员干部身居重要岗位,挑担子是职责所系,也是价值所在。要筑牢担当作为的思想根基,在思想上解决有没有、行不行、该不该、能不能、成不成的问题,充分发挥挑担子的主观能动性,将“要我干事”变为“我要干事”,把一定能、一定行、一定成植入大脑。思想上“破冰”,行动上才能“突围”,要拒绝做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工作,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把不可能变成一定能、把办不到变为办成功,真正将思想自觉转化为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能力上要过硬。干事创业,既要有敢于担当的宽肩膀,也要有过硬的真本领,没有过硬本领做支撑,就挑不了担子,打不了胜仗。提升挑担子的能力,必须承受压担子的压力,要摒弃“工作分好坏、干事论大小”的思维,到最艰苦的地方、最吃劲的岗位,接最烫的“山芋”、啃最硬的“骨头”,在摸爬滚打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党员干部的成长成才,既靠自身努力,更靠组织培养,针对知识盲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组织部门要开展常态化、多元化、系统化培训,增强党员干部战略思维和系统观念,提升抓统筹、抓发展、抓治理等专业素养。

激励上要到位。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让党员干部挑担子,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激励“干货”。要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在一线识别党员干部,把不怕摊事儿、不怕麻烦,工作上拉满弓、铆足劲,当主力、争先锋,实绩突出、人民群众满意的党员干部重用起来、得到实惠,让不珍惜位子、不愿挑担子的党员干部没有市场。要健全完善容错机制和澄清保护制度,鼓励尝试、宽容失败,对敢闯敢干的党员干部,不能因为一次犯错就“一棒打死”;对被诬告的党员干部,要予以有效保护,及时消除负面影响、还其清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

(刘继勇 四川省叙永县委组织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