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贺州市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化模范机关建设 坚决捍卫“两个确立”

贺州宣传微信公众号     2022-05-22 11:12     浏览:5976


中共贺州市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党郑重提出“两个确立”,体现全党意志,反映人民心声,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政治成果,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具有充分的现实依据和理论依据。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必须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立足市政协机关深化模范机关建设的实际,要着力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要在提升政治能力上下功夫

政协机关本质上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应尽之责。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行动上紧紧跟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把准政治方向,注重政治效果,考虑政治影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自觉把机关工作放在全市政协工作大局下思考谋划,做到一切服从大局、一切服务大局;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做好市政协机关工作的根本遵循,以常态化推行“第一议题”“第一内容”“第一课程”“每月一专题学习研讨”制度为抓手,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二、要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上下功夫

做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下半篇”文章,将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与服务政协履职结合起来。坚持集中培训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组织教育与自我提高相结合,用好革命遗址、党性教育基地、统一战线教育基地等资源,开展党史、新中国史等专题教育,让广大政协委员、机关干部进一步了解党成立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三、要在服务保障政协履职上下功夫

政协机关是服务保障政协履职的综合办事机构,在政协工作中处在承上启下、协调左右、联系内外的枢纽位置,机关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政协职能作用的发挥。必须全面落实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部署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树牢服务意识,提高服务、协调、落实“三种本领”,服务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高质量履职。要聚焦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等重大决策部署,精心策划好、组织好、服务好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招商引资、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庄规划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贺州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南岭瑶族文化(贺州)生态保护区建设、发展民宿经济等方面的重大协商议政活动。同时更好发挥政协优势作用,服务开展“引企入贺 委员行动”“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 委员行动”。

四、要在抓好机关党的建设上下功夫

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认真贯彻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和全市政协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眼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政协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努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和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政协机关。切实改进文风会风,积极倡导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无论办文办会办事都要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在忠于职守、敢于担当、乐于奉献中彰显政协机关良好形象。认真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重实干、重实效,努力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机关干部队伍。

五、要在融入“清廉贺州”建设上下功夫

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以及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市委推进“清廉贺州”建设的部署要求,保持赶考清醒,增强斗争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方面的制度规定,进一步转作风、改作风;落实为基层减负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减文控会,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提高决策效率和工作效率;支持配合派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组织学习先进典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机关党组成员要带头遵守各项纪律,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严于律己,廉洁治家,从严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认真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监督。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