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中国城市报《城市党建周刊》整版刊发贺州这篇文章!

贺州先锋      2022-06-21 16:31     浏览:6928


6月20日,由中组部指导、人民日报主管的中国城市报《城市党建周刊》,整版刊发贺州市委书记李杰云署名文章《广西贺州:推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提质聚力》,全文如下:

 

广西贺州:推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提质聚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城市建设起步晚、底子薄、欠账多,作为欠发达后发展地区,如何以高标准党建引领高效能治理、建设高颜值城市、推动实现高品质生活,让广大群众在共享城市发展成果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和现实课题。

2022年,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贺州也迎来建市20周年。贺州市启动实施了“先锋力量·众治成城”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三年行动,突出系统集成思维,实干干实、快干干好,以千钧之力推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提质聚力。

贺州市新城区风貌

建强执行有力的基层组织体系

近年来,我们通过建立健全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着力构建和赋能市、区、街道、社区这个纵向“动力主轴”,推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从过去各级、各部门“单打独斗”向共建共治共享模式转变,初步形成了城市党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但是,依托街道社区党组织为主导的区域化党建共同体尚未形成,横向的党组织、行业、领域等“局部齿轮”难以紧密咬合运转形成合力,突出表现为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哨”吹不响,结对共建单位开展“双报到”形大于实。针对这一问题,我们重点聚焦3个方面进行突破。

聚焦打造互联互动区域化党建共同体。实行街道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行业、领域党组织“契约化”共建,探索建立行业系统部门与属地党组织定期会商党建工作制度,全面推行派驻街道机构负责人向街道党工委述职制度。深入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调整优化街道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机构设置、职能配置,赋予街道人事考核建议权、重大决策建议权、国土空间规划参与权、公共事务综合管理权、综合执法调度权、下沉人财物支配权等6大职权,不断增强街道党工委统筹调度功能。

聚焦提升社区党组织组织协调能力。深入推进居民小区基层党组织“六化”建设,适应城市功能区调整、商住区开发建设、党员管理等需要及时调整优化社区党组织设置,建立健全“社区—网格—楼栋—单元”信息传输和服务管理网络。

聚焦加强新兴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以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网约出行等头部企业为重点,加强企业分支机构、业务板块、基层网点党组织建设,推动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

贺州市委书记李杰云调研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

建强共治共享的资源配置体系

在统筹资源力量下沉、推动治理共治共享方面,贺州市坚持先行先试,作了一些有益探索。比如,我们创新实行了“城事联解”工作法,持续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好事让基层党组织办,每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近2000件。同时,还建立了以社区、居民小区党组织为主导,与群众自治组织共建共商的议事协商机制,搭建了“逢十议事”“板凳议事”等群众自治平台,不断提高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深化巩固拓展这一成果。

持续推进城市基层政策项目资源整合。全面推行“城事联解”工作法,建立完善社区工作事项清单和社区公共服务事项准入制度,完善需求、资源、项目3张清单。持续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和到居民小区“双报到、办实事”行动,健全报到单位和党员参与重大任务长效机制,建立报到单位和在职党员社区表现档案。实施“民生微实事”工程,每年整合一批微资金、建设一批微项目、实现多样化微治理。

建立健全党建引领全科网格管理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网格实体化治理,探索制定“一网统筹、事事入格”全科网格管理机制,加快推进市、城区、街道、社区四级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和“城事联解”指挥中心建设,建立健全信息收集、问题发现、任务分办、协同处置、结果反馈工作机制,提升城市基层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

构建社区治理协同共促平台。建立党建引领社区重大突发事件特别是公共卫生事件等应对机制,推动每个社区建立1支应急工作队伍、创建1个调解工作室,依托“15分钟服务圈”建立“15分钟响应圈”。全面推行社区“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完善居民小区“逢十议事会”“板凳议事会”等议事协商模式。

平桂区文华社区召开“逢十议事会”

建强多元高效的服务群众体系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居民的利益诉求日趋多元化、个性化,这就要求我们的服务供给必须精准高效。当前,贺州市城市社区中突出存在着物业管理服务纠纷增多、社会化组织服务供给不足这“一多一少”的矛盾。为此,我们以实施寿城“红色物业”工程为抓手,成立物业行业党委,制定物业行业服务标准,先后打造了市级“寿城益家”团队、广西首个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暨“阿宝”调解工作室、“漂亮阿姨”等寿城红色志愿服务队101支,切实推动小区管理服务由单兵作战的“小物业”向协同共治的“大物业”转变。接下来,我们将始终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提高服务供给的精细化、优质化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深化“红色物业”管家式服务。统筹推进物业管理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鼓励组建国有企业兜管、街道社区领办公益性物业服务实体,力争2024年年底前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覆盖率达到80%,老旧小区自我服务管理覆盖率达到80%。开展党建引领物业服务管理示范创建行动,进一步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强化社区党组织对业主委员会领导,实行社区“两委”成员、业主委员会成员、物业服务企业党员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

创新社会组织专业式服务。推动两个市辖城区分别建设1个社会组织党建基地,每个社区至少建有2个志愿服务类社区社会组织和1个社工服务点,重点培育孵化公益慈善、纠纷调解等社会组织。建强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志愿服务队伍,力争2024年年底前每个社区实名注册的志愿者人数占常住人口的18%以上。开展“时间银行”志愿服务工作,探索实行为民服务代办制,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模式。

建强支撑有力的工作保障体系

2017年城市基层党建“上海会议”以来,我们坚持小财政办大党建、抓大治理,如,我们采取政府投入为主、用活社会资本的方式,推动市、城区、街道三级均建有功能齐备、面积达1000平方米以上的党群服务中心,全市12个城市社区按照500平方米或每百户30平方米标准落实或新建了产权明晰的服务阵地,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15分钟服务圈”辐射带来的便利。但由于财政运行压力大,推动服务阵地改造升级后劲乏力,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治理和服务效能。我们将着力推进发展治理现代化,建立完善工作体系,持续为城市基层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夯实城市基层治理队伍力量。持续建强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针对连续任满两届、表现优秀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制定招聘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择优调任选拔进入街道(乡镇)班子的具体办法。加大社区工作者选任和选聘力度,实施全科社区工作者培养计划,建好社区后备力量库。实施“寿城桑榆”党建指导员选派计划,探索从退休干部党员和退居二线的党员领导干部中选派网格党建指导员,开展“大学生服务社区计划”,持续选聘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组织员。

实施业务骨干素质提升工程。探索成立社工培训学院,推动每个街道建立1个社区工作者实训基地。鼓励专职化社区工作者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对具备相关资质的专职化社区工作者按照岗位序列有关规定晋升岗位等级。

打造“珠链式”党群服务圈。采取政府投入为主、社会力量参与的方式,整合资源力量建好城市社区、成熟商圈和居民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站、岗亭)。合理划分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区域,推动场所设施共用、力量资源共享,提升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使用效率。

加强智慧治理平台建设。开展智慧城市、智慧社区试点建设,依托党建信息平台、综治平台、数字城管、“城事联解”大数据平台等,建立完善一体化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

建强齐抓共管的责任落实体系

今年,结合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关于开展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工作部署要求,我们创新实行“三领三干”,即党委(党组)领责、基层党组织实干,党委(党组)书记领衔、领导干部带干,党委(党组)班子成员领办、广大党员快干,狠抓党建责任落实,切实推动各级党组织在城市基层党建上下硬功、出实招、求实效。

我们坚持把推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总体规划和整体工作部署,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基层党建“两随机”调研指导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参考。深化推行市委常委、八步区和平桂区四家领导班子党员成员挂点联系社区、街道领导班子党员成员挂点联系居民小区工作机制,确保每个社区有1名市委常委和1名城区四家领导班子党员成员挂点联系,每个街道每名领导班子党员成员挂点联系1—2个居民小区,每人每年为社区(小区)办1—2件实事。

作为欠发达后发展地区,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勇于求变破题、敢于求新破局、善于求质破冰的担当勇气,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推进城市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努力构建符合贺州实际、具有贺州特色的城市基层治理模式,让广大群众在城市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交上一份优秀的答卷。

(来源:中国城市报“城市党建”周刊)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