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乡村干部报      2022-06-21 16:52     浏览:9410


乡镇干部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最后一公里”的执行者,肩负着服务群众和引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作为乡镇党委书记,更应具备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开拓创新的勇气,勤作为、勇担当、重实效。只有做到担责不推、担事不躲、担忧不惧、担难不怯,才能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在较真碰硬中体现担当。勇于担当就是要有干事创业的执着,有面对矛盾和困难挺身而出的勇气,始终保有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以一股“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长期以来,省道S237(五桃公路)沿线违规搭建棚亭、占道经营等现象较为突出,群众反映强烈。针对这一问题,高岭乡历史上曾多次采取行动,但因涉及面广、矛盾多,一直没有取得实效。做事情就会有风险,有风险才更要有担当,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要不避难、不逃责,大胆地冲、坚决地干。镇村两级对辖区8公里内所有违建棚亭进行摸排,实行一对一包保负责制,反复上门做群众思想工作,最终,252处违建棚亭全部拆除,整治违法建筑面积超过7000平方米,还省道沿线一片“豁然开朗”。

在为民解忧中体现担当。群众利益高于一切,工作中我们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心实意、真刀真枪为民解忧。高岭乡境内滩涂面积较大,有的滩涂虽然改造成了稻田,但一到汛期容易遭受水灾,土地利用率不高,老百姓收成也受影响。乡党委政府多方努力,引进阳光电源集团光伏发电项目,一方面盘活了闲置的荒滩资源,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增加了集体和农户的收入,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该项目“渔光互补”优势,实现“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一种资源、两个产业”的集约发展,让光伏与农业产业深度融合,加快了乡村振兴建设步伐。

在改革创新中体现担当。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作为基层领导干部,我们更要把改革创新精神融入到本职工作中,勇于跳出“条条框框”,打破“坛坛罐罐”,突破思维定势、克服思维盲从、摆脱路径依赖、走出既定格局,更好地打开工作局面。去年以来,高岭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全乡范围内开展振兴夜校进村小组活动,组建以年轻干部为主的宣讲团,到老百姓身边宣传各项惠民政策,倡导文明新风,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始终按照“干部沉下去,问题带上来,难题解决好”的要求,坚持“问题出现在什么地方,就在什么地方解决”的原则,把夜校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围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扫黑除恶、移风易俗等内容开展宣讲;同时还邀请村里的脱贫致富先进个人、种植养殖能手、“三八”红旗手等现身说法,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感动身边人。

我们要将使命和初心牢记心中,拿出“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觉,“大雁高飞头雁领”的担当,“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向党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高岭乡党委书记 祝志斌)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