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以“实”促“效”

共产党员网     2022-06-23 19:11     浏览:9664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一书正式出版发行,这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领域的一件大事。这部专题文集,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5月至2022年5月期间关于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文稿60篇,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亿万青少年的皎皎育人意、殷殷期望心、深深关切情。

立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流;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论党的青年工作》一书的出版发行,是给予青年干部最珍贵礼物,也是在新时代加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指引。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打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组合拳”,让干部担当作为有“奔头”“盼头”“干头”“甜头”,以“实”促“效”,真正推动干部担当作为。

选人用人“重实绩”,让干部担当作为有“奔头”。坚持“好干部”标准,加强综合分析,注重从干群口碑、基层群众中辨德识人,既要了解工作情况,还要延伸8小时以外,全方位了解干部与生活综合情况,确保精准刻画干部政治画像。大力选拔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项目攻坚、招商引资等急难险重中政治素质好、敢啃“硬骨头”“下深水”的干部,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不讲资历、不唯年龄,突出实绩标准开展职务职级晋升。对符合相关条件、担当作为、表现优秀的科级事业干部和一般参公干部,优先调任(或聘任)公务员。加大对“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推荐比例,提升事业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关心关爱“做实功”,让干部担当作为有“盼头”。扛起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政治责任,必须满怀热情地关心关爱干部。要科学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依托年轻干部铸魂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提能工程,通过集中培训、学习考察、专题调研等形式,强化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建立领导干部培训档案,加大点名调训力度,重点解决“多年不训”和“反复参训”问题。常态化实施“青春建功”和“金秋助力”工程,充分激发不同层级、不同年龄干部的干事激情。建立领导干部“1+N”帮带机制,推动1名科级领导针对性指导干部工作,常态化与干部交心谈心,掌握思想动态,及时解决工作困难。

容错减责“出实招”,让干部担当作为有“干头”。“干好工作是本分,干错工作就处分”“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是青年干部普遍存在的错误思想。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优化“负面清单”,让干部知“红线”、守“底线”。探索允许出错、宽容失败保护机制,将促进重大政策和项目落地等方面出现的创新失误纳入容错减责范畴,对给予容错减责的干部,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表彰奖励、选拔任用、职级职称晋升、后备干部推荐等方面予以正确对待,鼓励干部敢闯敢干、先行先试。建立健全不实举报澄清机制,及时为受到失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不良影响,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考核评价“求实效”,让干部担当作为有“甜头”。干部考核要有重点,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围绕“求实效”这一原则开展考核。要突出考准考实,完善考核机制,采取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与专项考核、巡察审计、民主评议、信访举报核实等相结合方式,对干部政治素质、履职能力、作风表现等进行全面核实和评价。突出差异化考核,加重单位对年终奖金的二次考核分配权,实行“单位总量核定、个人差异化分配”,对实职领导干部、退二线干部、中层干部和一般干部实行差异化考核,考准工作实绩,体现多劳多得,避免出现“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现象。

(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委组织部 王燚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