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贺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公报

贺州日报     2022-06-25 16:25     浏览:5381


 

〔2022年6月23日中国共产党贺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贺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于2022年6月23日在贺州召开。

贺州市委书记李杰云讲话  记者:杨峭峰/摄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36人,候补委员7人。不是五届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贺州学院党委书记,市驻梧管理处主任;在市本级工作的二级巡视员;市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秘书长,市委、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市直、中直和区直驻贺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在贺代表和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现场  记者:杨峭峰/摄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贺州市委员会关于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决定》。市委书记李杰云同志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贺州建市20周年,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面临的“时”与“势”产生了新的发展变化,全面回答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东融先行示范区”和“怎样建设东融先行示范区”等重大历史性课题,十分重要、十分必要。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按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结合新的实践要求,对服务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作出全面部署,进一步动员全市各族人民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贺州力量。

全会深入研究了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重大问题,并作出决定。全会指出,在贺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落细落实的重要举措和主要抓手,就是一以贯之举全市之力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必须把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作为长期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着力办好自己的事,确保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

全会强调,要紧扣自治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总目标,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全面落实粤桂东西部协作部署要求,聚焦理念、规划、交通、产业、金融、人才、服务“七个东融”,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动高水平改革开放合作,全方位、全过程、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真正成为借力大湾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全区示范、探索服务和融入大湾区有效路径的全区示范、全力打造大湾区美丽“后花园”加快推动绿色发展的全区示范。在发展理念上先行示范,强化理念东融、改革思维、市场意识,大胆想、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推动工作思路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以理念先行引领贺州高质量发展。在交通联通上先行示范,以“湾道直通”为目标,构建更加通达的立体交通网络、高效便捷的市域交通网络、内畅外联的现代物流网络,打破制约我市经济流通和经济发展的“瓶颈”。在产业振兴上先行示范,围绕做优传统产业、做强主导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做实特色产业,以产业融合联动发展为工作主线,坚持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构建产业发展新布局、拓展产业集聚平台、健全精准高效招商机制,加快形成与大湾区互促互融、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在营商环境上先行示范,对标大湾区标准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持久战,在政务服务环境、投资服务环境、生活服务环境上下功夫,大幅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满意度,让客商在贺州放心投资、安心发展、舒心生活。在创新驱动上先行示范,坚定不移实施创新发展战略,以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提升人才对创新发展的引领力,助推贺州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融入大湾区发展。在绿色发展上先行示范,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筑牢南岭生态屏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建设大湾区美丽“后花园”。在人文交流上先行示范,深入挖掘人文资源,扩大文化产品供给,推动文化交流互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强与大湾区的文化交流融合。

全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要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决定》确定的总体要求、目标定位、战略举措和重点任务上来,正确认识和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坚决落实党中央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在推动东融发展上保持战略定力,在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上再接再厉,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兴改革创新之风、攻坚克难之风、真抓实干之风,实干干实、快干干好,以雷霆万钧之势狠抓工作落实,举全市之力推进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推动全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