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起党旗!冲锋一线!贺州持续打好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贺州日报     2022-06-26 18:31     浏览:5129


近期,受低涡切变和西南季风共同影响,贺州市出现长时间、高强度降雨,造成贺州市桂江及支流、贺江及支流等9条河流36站次发生超警0.02米~4.92米的洪水,三县两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

洪水导致农作物受损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贺州市按照中央、自治区关于防汛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树牢“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意识,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持续打好防汛救灾这场硬仗,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枕戈待旦,闻“汛”而动

汛情发生后,贺州市及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机制,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视频调度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贺州市成立了贺州市城区防汛抗洪抢险指挥部,下设综合、气象、工程等14个工作组,明确和细化了监测预警、物资供应、保水保电、内涝处置、应急救援和先期转移疏散等职责。同时,贺州市制定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下沉一线指导强降雨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全面落实“市领导包片、县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制度,实行24小时前置值守,严格执行“凡红必停、凡红必应”,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汛救灾工作。

贺州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出动营救、转移被困群众

“我们时刻关注贺州市山洪灾害信息管理平台和智慧水利平台,如果电子地图上的信息有任何异常,我们都要第一时间上报,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谢定多是贺州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的工作人员。防汛期间,他和同事们一起,开启了“白加黑”“5+2”的工作模式,为的是能在第一时间迅速捕捉雨情、水情变化,准确了解全市汛情发展情况,让人民群众及时做好防范工作。

向险而行、救人于危难之中,是消防救援人员的天职。在这次抢险救灾过程中,无论在险滩、激流,还是在“孤岛”,只要群众有需要,就能见到他们的身影。消防救援人员的出现,总能给慌乱中的人们吃下“定心丸”。

6月17日9时50分,贺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称八步区西约街多名群众因河流涨水被洪水围困,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出动,10时整便到达现场,在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后,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利用舟艇等水上救援装备帮助被困人员转移。中午12时许,14名被困人员全部安全转移。

大雨无情人有情。防汛救灾过程中,贺州市各级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全力以赴和洪水“赛跑”、与汛情较量,用生命守护生命。

众志成城,筑牢安全“堤坝”

汛情是一次大考,是对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一次检验。在汛情面前,贺州市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展现了风雨同舟苦难与共的大义与担当,他们不畏艰险,冲在防汛第一线,为民服务保平安。

八步区桂岭镇的党员干部帮助学生通过塌方点

“连续奋战到现在,终于雨停了、来电了、通信网络也恢复了……”近日,在休息间隙的欧芙行在微信朋友圈更新了动态。

作为八步区开山镇的一名干部,欧芙行以身作则,深入一线,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和应急处置等工作。6月12日晚,眼看天要降暴雨,欧芙行和同事立马到开山村进行排查,确保住在土坯房内的群众人身安全。殊不知,回到住处,已是凌晨1点30分了。“只有群众安全了,我们才能安心。”欧芙行感慨道。

八步区贺街镇南堂村是位于大山深处的瑶族村,进入汛期以来,驻村干部经常驾驶摩托车在村里巡察。6月19日,驻村第一书记邹富海在驾驶过程中因路面湿滑而摔倒在地,所幸没有大碍。他说:“只要村里的百姓安然无恙,我自己受点皮肉之伤算不了什么。”

同样在风雨中坚守的,还有贺州交警支队全体民警。他们克服汛期恶劣天气影响,24小时轮流坚守防汛前线,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在风雨交加的季节,道路上闪烁的荧光黄成为了这座城市最温情的城市路标。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据统计,此次防汛救灾过程中,我市共投入救援力量近2万人次,牢牢筑起了防汛救灾的安全“堤坝”。

用心服务,殷殷关怀暖人心

“感谢党和政府,接我们到这里,不仅服务周到,还包吃包住,条件很不错,也很安全。”6月19日,在钟山县同古镇养老院安置点的潘连英忍不住点赞到。

厦良社区工作人员为集中安置人员送口罩等必需品

潘连英是钟山县同古镇金鸡村的村民。受暴雨影响,金鸡村成为地质灾害隐患点。为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同古镇党委、政府于6月12日晚,连夜转移47名群众到同古镇养老院,并全力做好安置群众的生活保障和服务工作,确保他们平安度汛。

当天在同古镇养老院安置点,群众正在下象棋、收看电视节目。每位群众有单独的床铺被褥,矿泉水和其他生活物资供应充足,大家的基本生活都有了保障。据悉,为了确保转移安置群众的生活保障问题,同古镇提前对安置点进行了大扫除和消杀工作,备足了床上用品、洗漱用品和防汛物资,尽可能满足转移安置人员的食宿需求,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生活。

八步区八步街道沙街巷的14名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同样被安排到了附近的宾馆暂住。八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其到表示:“避灾群众这段时间的住宿和吃饭问题,全部由当地政府和街道办安排和落实。”

据统计,截至6月23日18时35分,本轮强降雨致使我市56个乡镇(街道)22751人受灾;紧急避险转移7656人,紧急转移安置741人。

勠力同心防大汛,迎难而上护安澜。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的不懈努力下,目前,贺州市各受灾点的灾后重建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正常。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