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百年大党 回应人民关切 ——《百年大党面对面》的理论底气

人民网-理论频道     2022-06-28 16:04     浏览:4092


有底气的理论才能赢得人们的信任,才能彻底的说服人,从而转化为改变世界的物质力量。理论的底气不仅源于理论自身所具有的道理学理哲理情理,而且更重要的则来源于理论之所出与最后之所归的实践,决定于和理论相统一的实践所取得的主要成就,决定于理论最终掌握群众的程度,当然也离不开理论大众化过程中对理论的深刻把握。

《百年大党面对面》一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依据,以回应人民关切的重大问题为导向,以对理论的深刻把握为基础,用深刻透彻的思想、生动优美的语言、清新自然的文风、新颖活泼的形式,系统深入诠释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刻解读了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充分彰显了其自身和我们党的理论底气。

百年辉煌和成就奠定了实践上的理论底气

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是以党的百年辉煌和成就深刻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伟大历程,是我们党不断夯实理论底气、增强理论自信、实现理论创新的辉煌历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继承了我们党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好传统,深刻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成就和宝贵历史经验,指出了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形成的宝贵经验,阐明了与取得重大成就的伟大实践相统一,在对宝贵经验的深入总结和理性升华中,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所实现的三次飞跃,在实践上夯实了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坚定自信的理论底气。《百年大党面对面》面对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深入分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是如何夺取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是如何完成和推进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如何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如何开创的等,以百年来的辉煌历史成就、宝贵历史经验,系统回答了人们在思想上理论上迫切需要深入解决的问题,充分说明了我们党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在实践上引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所具有的坚实历史基础。

回应人民关切提供了掌握群众的理论底气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决定性力量,理论只有掌握群众,才会超越解释世界的限制,变成改变世界的物质力量。我们党一开始就坚持从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则出发,把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作为党的生命线,1922年7月党的二大通过的《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就指出:“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1925年10月中共扩大执委会决议案中又指出,“中国革命运动的将来命运,全看中国共产党会不会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理论追求,也充分说明了让理论掌握群众在推动党的各项事业发展中的极端重要性。理论要掌握群众,就必须有能够掌握群众的底气,坚守人民立场、厚植人民情怀,坚持群众路线、回应人民关切,就是理论掌握群众最重要的底气。《百年大党面对面》面对百年大党的理论发展,坚持在回应人民关切中,呈现出自身坚实的理论底气。如新时代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我们党为什么要在建党百年之际作出第三个历史决议、“两个确立”为什么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以及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等,都既是人民最为关切的问题,也是人民在新的征程上继续与党同心、与党同行、与党同力的根本性问题,对这些问题的深刻解答和积极回应,就使我们有了赢得人民掌握群众的丰富理论基础。

深刻把握理论决定了大众化的理论底气

在马克思看来,“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深刻揭示了理论的实践本质及其必然要走出自身转化为实践的普遍性要求。理论只有走出书斋、走出实验场,走出理论家解释世界的头脑,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掌握,才能转化为改变世界的现实实践,而理论要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掌握,就必须完成自身的大众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和历史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行的必然性逻辑不仅在于其理论的彻底性,而且也在于其不断大众化的实践追求。但理论的大众化决不是没有前提的任意直白,而必须以对理论的深刻把握为基础。理论热点面对面出版的初衷就是要让党的理论掌握群众,实现党的理论大众化,这从2003年开始之初“通俗理论读物”的明确定位就可以看出,而其中对党的理论深刻把握和领会则是其最重要的前提和基础,也是理论热点面对面编写过程中始终秉持的最根本原则和要求。《百年大党面对面》面对百年大党的理论大众化要求,继承了20载理论热点面对面的优良传统,坚持了对党的理论深刻把握和领会的最根本原则,同时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力求内容精准、形式新颖,在时代性的大众化期待中,生动准确向广大人民群众解读了党的理论及其创新发展。如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解读,以“思想旗帜时代精华”为主题,就充分体现了系统全面、深入深刻的原则;对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的分析诠释,在历史和理论的演进逻辑中,让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意义有了深刻准确的理解,为确立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信赖和忠诚提供了坚定思想基础。

(胡长栓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教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