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人才振兴“造园说”

共产党员网     2022-07-26 08:32     浏览:8188


治国经邦,人才为要。泱泱华夏历经千年岁月仍不减悠然气韵,关键在于坚持选拔人才。隋朝科举制打破门第之见,为普通知识分子提供了参政的机会,也为人才的选拔与任用拓宽了路子,让天下英才有机会被得而用之。但用好人才不能泛泛空谈,要像纳天地自然于方寸的苏州园林,为人才创造一方天地,从而留住人才、让人才施展才干。

引水须引活水,激活区域新动能。《画筌》画水篇中论述,“山脉之通,按其水径;水道之达,理其山形”,意思是水是山的血脉,如果水道阻滞,那么山的形态也不能灵动。同理,在人才引进工作中也要注重引才之“水脉”的畅通,有的放矢,因势利导,将激活地方动能的“活水”引进来,将落后怠惰的“静水”导出去。注重引进品德素质较好、干事创业意愿较强的外出能人返乡,实现人才资金回流。同时,引水也要注意“开渠”,知人善用,让人才在合适的岗位充分发挥长处,让水因地而流,因势而变,满足地方的多种需要,在不同行业中碰撞出不一样的“水花”。

掇山叠石造新势,开辟创业好平台。池沼因水而活,因山而灵,有水无山,则水无以凭依,不能借势造景,有山无水,则山无以生趣,不能形成意韵。人才引进不光要引进来,还要用起来,要为人才提供“绿色通道”,一方面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出台相应政策措施,从政治待遇、落户住宿、工作环境、健康保险、企业注册等方面给予支持,让人才敢扎根、能扎根;另一方面要打开他们的“未来前景”,在人才提拔任用等方面向基层倾斜,完善奖惩晋升制度,让年轻人才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敢发展、有奔头,形成人才干事创业的平台和舞台。

树木花草各有芬芳,本土人才也须培育。苏州园林活用自然之趣,使四季皆有美景,不仅美在山水技艺,也在于花草树木的映衬,将四时变幻带入园景,营造出错落有致的画意。如果把外来人才比作花木,引进时便已经繁花若锦,争奇斗艳,那么本土人才就像乔木,需要选定位置,悉心栽培,从稀松小树成长至绿意盎然,造福一方百姓。为此,我们需要充分重视和用好本土人才,不断健全和完善本土人才的培养使用激励机制,不仅挖掘具有专业技能的“土专家”“田秀才”,也注重校企合作、联合培养,从校园发掘培养有创造力的实用性人才,激发本土人才的活力;挖掘出好人才,也要多为人才谋划未来,提供教育提升平台,强化信息化背景下的技术技能培训,举办各类“技能比武”“技术擂台”,让本土人才的理论知识、实践技能与新时代接轨,推动本土人才成长为建设家乡、服务家乡的重要力量。

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夏镇街道 陈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