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发展生态打造不能只打“政策牌”

共产党员网     2022-07-28 09:03     浏览:8265


生态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生态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人才竞争的背后,实质上是人才发展生态的竞争,怎样打造良好人才发展生态更好集聚人才并发挥人才最大价值,俨然已成为摆在各城市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面对激烈的区域“人才竞争战”,不少城市想办法、出实招,擦亮“政策牌”,渴求人才来。单就以大学生、研究生为代表的青年人才引进补贴政策为例,有的城市“只要人才来落户,生活补贴我来出”;有的城市“人才安居不用愁,购房补贴给您留”;有的城市“创业贷款有担保,支持资金真不少”等等,在政策的鼓励引导下,各城市引才育才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同时,我们也应清醒认识到,人才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很强的工作,政府人才政策只是打造良好人才发展生态的一个方面,如若把打造良好人才发展生态等同于简单的“政策加码”,单纯依靠政策做“诱饵”,且不说当地财政能不能吃得消,即便人才真的冲着享受政策而来,那也很可能待不久、干不长,说到底这种引才聚才的思路导向本身就很有问题。我们更多需要考虑的,是要在产业、平台、服务、居住生活、区域环境等多方面系统谋划、统筹推进,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通过打造“热带雨林”式的复合生态,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如果人才单纯奔着城市而来,或许能留下;但如果冲着发展机会而来,则扎根城市的机会更大,这为我们开展人才工作提供了路径方向指引。实际工作中,有的地方“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喜好打造产业园、孵化器、创客中心,虽硬件设施“高大上”,但里面产业资源导入不多,人员稀疏、空空荡荡,功能发挥不太好;有的地方引才不切实际,不考虑当地产业现状、人才需求,一味地“贪大、贪高、贪洋”,既浪费了人才资源又耽误了区域发展,忘记了招才引智的初衷和本心;有的地方人才办事程序复杂繁琐,便捷性不高、体验感不好,营商营才生态还需改善提升。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打造良好人才发展生态,支持人才创新创业,既要有“硬支撑”,又要有“软实力”,要做到“软硬兼顾”“两手抓、两手都到位”。一方面,要聚焦区域产业发展,重点做好产才融合“大文章”,着力打造一批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特色鲜明的产业平台,提供更多更具竞争力的优质岗位资源,多为人才创新创业导入金融财会、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要素资源。同时要加强人才创新创业资金、政策等方面的精准支持,做好人才知识产权保护,赋予人才更大更多自主决定权,让人才用当其长、用当其时、用当其位,以“人来才无忧”的创新创业生态助力人才实现自身价值最大化。另一方面,要真真切切解决好人才关注的“税、学、医、房”等各类事项,在服务上更加精心、精细、精准,让人才事好办,把人才事办好,当好人才“店小二”,助力人才心无旁骛创新创造,持续赋能人才发展。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工委组织部 徐胜一)


x